亞洲冷鏈Asia News
力推一站式綜合物流服務!日本Farmind成為蔬果供需調節者

借助大數據和完整供應鏈體系 Farmind達成產地標準化

過往在產地標準化的構建過程中,易有盲區產生,例如農產品種類選擇只考慮當地狀況、種植技術選擇只適合農戶的種植模式、包裝無法符合實務流通需求,以及定價無法滿足顧客需求等等,往往都是農產品供應鏈上不同環節的參與者按照自己的需求來制定相關標準,使得最終標準難以統一。故Farmind在營運方針上,對於產地標準化的概念主要擴大分為三部分,分別是「農產品標準化是農產品產業鏈的標準化」、「生產端與銷售端需求不斷適配的動態標準化」及「市場需求為主導的標準化」。其認為產地標準化需要對整條產業鏈上的所有環節進行綜合規畫才有可能完成。

此外,Farmind透過兩個方式來達成產地標準化,首先是銷售大數據的彙整。Farmind的前身「Fresh Remix Co.」,早於2008年就已開發了將蔬果市場和零售業務串接的「N系統」,以及給予生產商與分銷商使用的「eON」訂購系統,並隨著經年累月透過線上線下的銷售數據蒐集,逐漸摸索出蔬果銷售最佳化的營運模式。例如Farmind能提供合作的供應商依據其店內預計販售生鮮蔬果的坪數,給予蔬果品種數量選擇、進貨數量、貨架期制定等銷售建議。不僅如此,Farmind還特別重視線下門市的資料蒐集,透過派駐專業銷售人員駐點、銷售客服電話設立,除了提升服務滿意度外,還能藉由與消費者互動,即時掌握市場趨勢與喜好,來檢視自身的行銷策略成效並調整。

其二就是物流供應體系的建立,將不同來源地的蔬果按照品項與進貨時間,存放在不同溫度控制的冷藏庫,並藉由幾十年來的催熟加工經驗累積,能依據蔬果品種、產地、包裝提供近百套不同的催熟方案,再送到分切包裝室進行品質挑選,最後依照通路需求包裝。而其鮮切技術的高度自動化產線也獲得了ISO 9001品質管理認證,和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認證,為日本同業中,少數能獲得此兩項認證的業者之一。

文章出處: 農傳媒 2021.4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58455

07 May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