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Profession
AI影像辨識、油耗管理,讓違規事件降2成!開箱宅配通的心臟「AI行控中心」

通部公布 2021 年 1 到 10 月道路交通事故統計,在大型車涉入的車禍案件中,營業用和自用的大貨車的死傷人數位居首位,高於聯結車、大客車。2020 年宅配通斥資千萬建置「AI行控中心」,即時掌握物流車的車輛位置、駕駛行為和油耗情況,讓違規事件較前一年降低 2 成以上。


耗資千萬的 AI 行控中心,掌握 1100 輛物流車
    徐慶懿形容,行控中心好比宅配通的心臟,2019 年第一代系統藉由 GPS 記錄車輛的位置估算怠速時間、行車動線,進行油耗管理;2020 年第二代系統加入 AI 影像辨識技術,即時掌握違規狀況。

    走進行控中心,4 台電視螢幕組合的動態地圖上,標示著目前執勤的車輛位置、車號及駕駛名字,掌握宅配通旗下 1100 輛物流車的狀況。

   右方視窗彈出「違規通知」的即時影像,每日行控中心人員會統計違規報表給各營業處所,由主管針對常違規的司機進行一對一安全駕駛輔導。

    最初從部分車輛導入,蒐集違規的樣態,難免出現錯誤辨識的情況,在測試期調校影像辨識的準確度,目前違規行為的辨識準確度超過 9 成。AI 可以判別行車紀錄器中的影像,擷取闖紅燈、違規停車、路口未停再開等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條例》的行為。即便主管機關未開罰單,也能依據影像資料輔導司機注意駕駛行為,建立守法習慣。與 2019 年相比,2020 年違規事件減少 2 成以上。

    台灣宅配通總經理徐慶懿表示,以往都要收到罰單、保險出險才能要求司機改善駕駛行為,但出狀況後再提醒不如平時養成好的駕駛習慣。

比對油耗量與費用,油耗效率提升 1.5%
行控中心也能掌握宅配通各營業處的平均油耗量(車輛每月加油公升數/每月里程數)、每日油耗費用,每月宅配通會進行數據比對、檢討,從油耗增加大的車輛進行改善,評估是否為人為操作不當或機械故障。

遇到車輛怠速時間超過 5 分鐘、常溫車熄火 30 分鐘、低溫車溫度異常及車禍事故等狀況,行控中心人員也會打電話詢問司機是否需要協助,或提醒他怠速時間過長,需要停車再開,節省油耗。2020 年油耗效率(每單位油耗的里程數)比 2019 年提升 1.5%。

利用 AI 釐清違規責任歸屬,調配貨量
    每月宅配通會依據違規紀錄報表,頒發安全獎金給守法的司機,至於未改善者,主管會與他一對一晤談,了解違規的原因,如果是業務負荷過大,導致司機必須違規加快送貨速度,會視情況酌減貨量。徐慶懿提到,車輛違規罰單會視責任歸屬,不會完全由司機負擔,比方說都會區很難找車位,司機被迫停在紅線上,該罰單就由公司繳納,此時 AI 記錄的影像就成了釐清責任歸屬的工具。

    徐慶懿表示,剛開始營業單位主管收到違規報表,如果發現自己的單位,違規排名居公司之首,會比較難接受,我們就邀請各事業部的主管到行控中心執勤,親自打給營業單位的違規司機,讓同仁正視行車安全。

以 AI 行控中心來說,宅配通會讓同仁了解科技的目的不是處罰員工,而是提醒大家易忽視的危險駕駛行為,同時說明違規的成本,不單是財務的損失,還包括吊扣牌照與駕照的風險,會讓員工失去工作。

宅配通預計將整合過往車輛的影像、行車動線資料,開發類似「老手祕笈」的資料庫,提供停車位置、最佳路徑規畫的建議,減少新手司機繞路找送貨地址和停車位的時間。

電商占台灣零售市場 12%,物流發展空間大
    疫情推升物流需求,2020 年宅配通的營收、獲利與股利均創 2013 年上市以來新高,2021 年營收 44.66 億,再超越前一年的水準。目前宅配通全台擁有 18 個物流中心和 1100 輛宅配車,但隨著電商大規模投資自建倉儲與物流車隊,這會不會威脅宅配通的競爭優勢?

    徐慶懿表示,物流這塊餅很大、市場仍在蓬勃發展,舉例來說,中國的零售市場中,電商占比近 50%,台灣零售市場中,電商占比只有 12%,仍有成長空間,物流業就有持續著力之處,「我們必須配合客戶的需求不斷調整,提供更創新的服務模式。」

物流 4 趨勢:國內、跨境、短鏈、冷鏈
    再者,每家物流業者都有不同的強項,以宅配通來說,有國內最大家電物流倉儲,能做家電運送和安裝,並與全家、萊爾富便利商店等通路合作宅配服務,今年跨足「台北 101 館內物流」,協助台北 101 租戶及商家的包裹收送,目前桃園機場及松山機場的行李配送服務也由宅配通獨家承攬。

    為了提升物流效率,公司今年在觀音物流中心導入「智慧倉流系統」,透過 AI 指引工作人員安排貨物的存放位置,並主動回報倉儲的剩餘空間,讓倉庫管理更有效率。

    徐慶懿指出,未來物流市場有 4 個趨勢:國內和跨境電商、短鏈配送、冷鏈物流及智慧化綠色運輸。宅配通會持續與電商物流合作,增加跨境電商的物流業務。在短鏈配送上,則會試行社區範圍內的美食外送、便利商店貨物快速宅配等新服務。冷鏈物流部分,2021 年運量成長 2 成,將規畫冷鏈倉儲、採購冷鏈車,滿足更大的需求。智慧化綠色運輸上則會逐年汰換油車改為電動車,並採購電動三輪車替代機車,降低碳排也是物流業不可迴避的責任。

來源: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4482?fbclid=IwAR2xHLFW7s3oiWN8ZTHbW_zDMI_VXPqQXUBAVnoA9vOUA73XqcWlDNJaYEg 
©經理人

宅配通官網:  https://www.e-can.com.tw/

13 Jan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