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冷鏈Taiwan News
超商冰箱要變大了!全家、全聯到農會,為何都在加碼冷鏈物流?

    2021年,物流業最熱的新聞依舊是「冷鏈」。

    瑞芳山腰上,物流共和國台北冷鏈園區2021年第三季即將啟用,其中一半已被全家便利商店包下。

高雄岡山,超市龍頭全聯才剛升級完自動化倉儲,馬上計劃加碼投資冷鏈物流中心。

    在嘉義大林,全日物流正在蓋台灣首座以農產品為主的智慧生鮮物流園區。未來4年農委會要花84億,在台南、雲林蓋區域冷鏈物流中心。

    從超市、超商到農會都爭搶冷鏈物流資源。因為消費者意識抬頭、注重健康,從日本進口的和牛、雲林出產的蔬果到超商販售的咖哩飯,從生產運送到消費者口中,都要靠冷鏈確保新鮮。

    根據未來流通研究所統計,過去10年台灣冷凍與調理食品內銷規模增加1.76倍。

    至於未來?美國顧問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預估,2020年全球冷鏈物流市場規模約2547億美元,到了2025年將達到4475億美元,成長75%。

    「冷鏈物流就是食品業的IT科技,」台灣冷鏈協會理事長程東和形容。

    雖然設備成本是常溫的2到4倍,但因為可提升附加價值,冷鏈物流收費較高,佔商品價格比率可達10%到15%,而常溫僅2%至5%。

    程東和分析,台灣冷鏈物流以統一超、全家等大型流通集團自建系統規模最大,未來店內冰箱會愈大,低溫食品品項愈來愈多。

    另外,消費者在電商購買生鮮產品意願增加,也帶動低溫配送市場成長。

甚至農產品,在台灣從產地到拍賣中心之間,如果沒有妥善冷鏈設備容易腐壞。農委會決定投入大筆預算蓋冷鏈物流,目標是減少農產品10%耗損。未來,消費者在市場買到的蔬果將更新鮮,農產品出口的競爭力也能提升。(責任編輯:王儷華)

 

文章來源: 天下雜誌713期 2020.12.15

15 Dec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