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冷鏈Taiwan News
訪台灣冷鏈協會程理事長談生鮮冷鏈

【能力雜誌 採訪整理/林哲生 】

 台灣冷鏈協會理事長程東和,同時也是創建台灣連鎖超商龍頭7-Eleven冷鏈配送的催生者,開宗明義為冷鏈物流究竟在物流業中該扮演什麼角色做出詮釋:「冷鏈物流就是良心的物流」。而冷鏈物流的價值正是要控制好溫度的穩定性,提供消費者安心的食物,這也正是與一般常溫物流的差異。「台灣現在已是成熟市場,人均所得已逾2萬美元(行政院主計處預估今年人均GDP可達23,827美元),從「吃得起」到「吃得好」,又從「吃得精緻」到「吃得健康」,如同在吃新鮮的味道。」程東和理事長的一席話無疑道出,消費者隨著生活改善自然就會有不一樣的消費方向。  

物流競爭城市化 冷鏈3模式最夯

 程東和理事長認為,不論現在或未來,在物聯網時代來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系統走向智慧化與人性化,都讓物流業從以往強調作業面的戰術性質,演變為需要創造產業價值的戰略面,這樣的走向也讓傳統以往認定的競爭導向不再是國與國之間,而是轉變為城市彼此間競爭,比如:台灣的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與中國的上海市或越南的胡志明市在比較。主要原因是民眾實際的購買力會因來自不同城市產生差異化,甚至可能會比整個國家的平均購買力高出許多,這也是為何冷鏈物流在高度城鎮化的地區發展得比較好。

          在這樣的背景下,冷鏈物流有3種模式做得最出色:

【完整內容請見 《能力雜誌》2017年6月號

31 Aug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