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冷鏈Asia News
解讀ISO 23412 間接溫控低溫配送服務 具有中間轉移的低溫包裹陸上運輸

2020年5 月 28 日,國際標準組織 ISO正式發佈: ISO 23412:2020
        Indirect ,temperature -controlled refrigerated delivery services — Land transport of parcels with intermediate transfer

        間接溫控低溫配送服務 : 具有中間轉移的低溫包裹的陸路運輸。

        該項標準由中、英、法、德、日等20 個國家共同參與起草,高雄科技大學代表台灣參與標準制定。專案於2018年1月成立,高雄科技大學蔡坤穆教授代表台灣多次參與東京、倫敦等世界性研討會,分享台灣冷鏈物流現狀,並對標準提出建設性意見。

制訂ISO 23412標準的原因
■ 低溫配送服務需求增長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民開始由鄉鎮移動到城市生活,各鄉鎮的名農特產品是傳統的懷念,也是伴手禮的首選;產地直銷則是從產地跨過中間商,直接到消費者的最佳模式;隨著全球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人民可以隨時隨地購買到各種生鮮與冷凍冷藏商品,社會對冷藏與冷凍包裹的運送需求日益增長。但是低溫配送服務品質參差不齊,包裹應低溫而無低溫、收到的包裹已解凍腐敗等等問題,造成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嚴重,此類溫度控制的低溫配送服務,建立在郵政包裹、快遞宅配和冷鏈物流配送的基礎上,社會民眾對產業提出低溫食品安全配送需求,讓政府對低溫配送服務提出了新的國家標準。

           

■ 提高低溫配送安全的必要性
        消費者通過線上通路購買各種名農特產品與生鮮及低溫商品,已成為習慣,低溫配送品質是否能夠得到保障,已成為消費者的關注焦點。對配送運輸過程中,商品品質是否能夠得到保障,對食品安全問題的擔憂,成為消費者通過線上購買生鮮食品的主要障礙。能夠提供全程不斷鏈的低溫配送服務公司,才能得到社會民眾的信任。

        目前社會普遍存在的低溫配送問題:
        • 以常溫車輛接送低溫包裹。
        • 低溫包裹轉運過程中在常溫環境中轉。

        • 低溫包裹被放置在貨車副駕駛位置吹冷氣,避免降溫太快。

        • 用於低溫貨物的保冷冰塊已經融化,失去保溫效果。
        • 配送過程中,低溫包裹被隨意放置在室外。

        以上是低溫包裹在運輸過程中最常見的問題,從上門取件到將貨物及時送到收件人手中的整個過程中,低溫宅配服務需要進行規範的作業流程管理,否則將存在許多品質風險。為了讓低溫包裹的配送有一致的品質標準規範遵循,而制訂該標準。小件包裹低溫配送服務,可以幫助農特產、餐飲、加工食品生產商、貿易與電商等中小企業拓展市場。這項服務也可以幫助產業提高市場競爭力,以消費升級促進產業升級。

        • 過去,如果沒有小件包裹低溫配送服務,中小企業無法將產品賣給遠距離的終端消費者,只能就近自行配送貨物。

        • 現在與未來,伴隨著低溫配送服務的發展和普及,中小企業可以選擇使用宅配快遞公司,將低溫包裹配送到更遠距離的消費者手中,擴大銷售範圍。

解讀ISO 23412 間接溫控低溫配送服務 具有中間轉移的低溫包裹陸上運輸

新聞來源: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2022.6    解讀ISO 23412 間接溫控低溫配送服務 具有中間轉移的低溫包裹陸上運輸

20 Jun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