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冷鏈Asia News
探索中國醫藥物流發展格局

藥流通事關國民健康,其中關鍵之一便是醫藥物流。近年來中國政府在醫藥流通領域的開放政策以及行業內外環境的變化,對中國醫藥物流的發展格局產生了巨大影響。本文將通過相關數據分析總結過往醫藥物流的發展,在此基礎上探討可能的未來。


    2021年7月,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公佈了《藥品流通行業運行統計分析報告(2020)》(全文簡稱:《報告》),詳細闡明了中國藥品流通領域的發展情況,肯定了中國藥品流通領域在過去的發展成果和貢獻,並表示藥品流通行業顯現出長期向好的態勢。

流通市場穩步擴大 增速放緩

    據統計,2 0 2 0 年, 受到COVID-19影響,中國藥品流通行業承受了銷售量下滑的巨大壓力,但是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和復工復產,中國藥品流通市場銷售規模實現了穩步擴大,但增速放緩。統計顯示,中國七大類醫藥商品銷售總額24,149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長2.4%,增速同比放慢6.2個百分點。其中,藥品零售市場5,119億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長10.1%,增速同比加快0.2%。

   在市場集中度方面,2020年,藥品批發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前100位占同期全國醫藥市場總規模的73.7%,同比提高0.4%。其中,行業前10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位占同期全國醫藥市場總規模的55.2%,同比提高3.2%。

當下藥品流通發展趨勢

    在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的同時,中國藥品流通市場正在呈現以下幾大趨勢。

   首先是零售屬性進一步提升。據《報告》顯示,在上述整體市場銷售規模中,對終端銷售額17,079億元,占銷售總額的70.7%,同比上升0.4%;直接出口銷售額68億元,占銷售總額的0.3%,同比上升0.1%。在對終端銷售中,對醫療機構銷售額11,851億元,占終端銷售額的比例由2019年的71.5%下降至69.4%,同比下降2.1%;對零售藥店和零售藥店對居民的銷售額5,228億元,占終端銷售額的30.6%,同比上升2.1%。

    

 

擁抱互聯網程度加深

    其次是進一步擁抱互聯網。一方面,據《報告》中不完全統計,2020年中國醫藥電商企業銷售總額達1,778億元(含第三方交易服務平台交易額),占同期全國醫藥市場總規模的7.4%。其中,第三方交易服務平台交易額708億元,占醫藥電商銷售總額的39.8%;B2B(企業對企業)業務銷售額1,003億元,占醫藥電商銷售總額的56.4%;B2C(企業對顧客)業務銷售額67億元,占醫藥電商銷售總額的3.8%。

    另一方面,由於COVID-19 影響,藥品零售企業通過B2C、O2O以及“互聯網+”等多業態的線上線下服務,在為消費者提供用藥保障的同時,拉動了零售市場銷售額持續增長。同時,隨著“網售處方藥”、“互聯網醫院”等政策和業態的逐步開放和發展,“網訂店取”“網訂店送”的運營模式迅速鋪開。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3月,全國已建成互聯網醫院超過1,100家。

物流隨勢而動

    而銷售市場的穩步發展和變化,也推動了藥品流通物流的發展與變化。《報告》顯示,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中國國醫藥物流直報企業(452家)配送貨值達(無稅銷售額)17,459億元(具有獨立法人資質的物流企業配送貨值占69.5%),共擁有1,170 個物流中心,倉庫面積約1,222萬平方米,其中常溫庫占40.3%、陰涼庫占57.8%、冷庫占1.9%;擁有專業運輸車輛16,14 8輛,其中冷藏車占16.8%、特殊藥品專用車占1.6%。

    同樣,中國藥品流通物流的發展也呈現出以下幾大發展趨勢。

供應鏈物流協同化提升

    首先是供應鏈物流協同化程度得到進一步發展。《報告》指出,隨著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政策的實施、互聯網醫院配送模式興起與醫藥電商業務的快速增長,以及防控疫情的醫藥物資供應保障任務落實,醫藥供應鏈物流配送企業迎來了發展機遇和挑戰。

    以全國和區域頭部企業為代表的大型藥品批發、零售連鎖企業在物流網路佈局、冷鏈管理,尤其是疫苗配送、倉儲拆零揀選、運輸調度、終端配送服務等方面,加快物流技術和管理水準升級。在新政策及新市場的驅動下,醫藥物流企業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打造以供應鏈協同發展為主線、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的綜合實力已成為行業共識。

資訊化加深

    其次是資訊化程度逐步提升。據統計,相比於2019年,2020年具有倉庫管理系統的企業占調查企業總數的比例每年提高0.2%;具有電子標籤揀選系統的企業占比提升1.3%;具有射頻識別設備的企業占比提高1.8%。

    再次是訂單碎片化進一步呈現。正如上文中指出,隨著互聯網醫院配送模式興起與醫藥電商業務的快速增長,藥品訂單逐步走向碎片化,包括了面向門店、個人等不同類型訂單,且商品SKU差異性較大。其中B2B業務主要集中在西藥類,其次是中成藥;而B2C業務主要集中在西藥類、醫療器材類,其他包括保健品類、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用品等。

文章來源: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第118期 2022年8月 

24 Aug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