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smit成立供應鏈聯盟 推動「Mr.ESG」平台讓中小企業邁向淨零

smit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3日舉行30週年大會,暨永續供應鏈ROI的ESG實戰心法研討會。理事長廖國明去年上任以來,帶領協會突破再定位,進入smit4.0新階段。主講時他強調,企業經營環境挑戰加劇,採購重要性更加提升,也要加入新思維。他引用美國的專業報告指出,更多企業重視採購並提升為戰略部門,全球約34%企業設有CPO職位,因而提升234%獲利。

   年會中進行備忘錄簽署,邀請台灣冷鏈協會、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大智澈見、優樂地永續與中華徵信所代表,成立供應鏈聯盟推動「Mr. ESG」平台,讓台灣中小企業接軌國際朝向淨零發展。副理事長暨年會主委游文相表示,中小企業是台灣科技發展的無名英雄,強化中小企業對永續的認知,無疑也是強化台灣供應鏈的韌性。

    人類試圖守住地球升温1.5度的努力已告失敗,未來將迎來更艱辛的局面,各國政府已紛紛展開行動。台灣最快2024年也將開徵碳費,股本20億以上上市櫃公司含特殊產業更被要求2023年揭露永續報告書,企業需要加快速度因應。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邁向綠色採購是形勢的必然,企業應注意採購行為帶來的碳包袱;採購人員不僅要注意財務帳,更要關心攸關企業競爭力與存續的「碳帳」,絕不可成為一筆「混帳」。

年會進行備忘錄簽署,邀請台灣冷鏈協會、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大智澈見、優樂地永續與中華徵信所代表,成立供應鏈聯盟推動「Mr.ESG」平台,讓台灣中小企業接軌國際朝向淨零發展。 翁永全/攝影

    黃正忠表示,1,700家上市櫃企業在2029年被強制落實碳盤查與確信,並揭露「企業的8成排碳來自範疇三的供應鏈」,這與採購直接連結,因此必須啓動採購轉型,以低碳行動力轉化為競爭力,成為提供氣候解方的「賦能者」,而非氣候惡化的「加害者」。

    他的精彩開場演講揭開了一整天活動的序幕。企業面對沈重時間的壓力,需要積極思考與行動,smit前理事長白宗城也於會場中引用孫子兵法解讀供應風險,為現場上百位企業採購主管提新的思考方向。中華經濟研究院陳馨惠博士更透過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洞察國內局勢變化,解讀2023年的企業風險與機會。白宗城表示,這次綠色革命是自工業革命以來,再次全人類不分國籍針對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在過去所有企業都努力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公司,而未來卻要求企業要朝向對地球最好的公司邁進。

    smit理事長廖國明表示,氣候變遷的議題延伸的淨零顯學是全球企業永續經營的焦點,smit做為台灣最專業的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自當不能置身度外。smit明年計劃組團參訪日本,觀摩日本如何做ESG以及拜訪千年企業。後續smit也將以「永續供應鏈的實踐」為主軸,落實在各個面向上協助企業進行轉型,邁向價值鏈管理,提升全球競爭力創造台灣產業韌性。

新聞摘自 經濟日報2022.12.6 smit成立供應鏈聯盟 推動「Mr.ESG」平台讓中小企業邁向淨零

 

07 Dec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