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Profession
5噸小貨車開放 業者按讚

交通部修法將小貨車定義由3.5噸提升至5噸,解決長年以來三噸半貨車違規超載問題,運輸業者可以安心載更多,降低營運成本,被視為後疫情時代一大紓困德政,不僅貨運物流業者,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小貨車租賃公會,及各家商用車業者紛紛按讚。

業者樂觀交部新措施,將活絡國內商用車產業,激勵運輸業者汰換更環保、更安全的新車,有助改善空污、行車安全,形成正向循環。

交部日前公布道路安全交通法部分條文修正,將小貨車定義由3.5噸提升至5噸,解決長年以來三噸半貨車違規超載問題,也解決公單位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沿街取締超載的壓力,讓車輛管理回歸正常化,大幅降低了社會成本。

不僅如此,業界普遍評價,該法規是符合期待的,小貨車總重提升至5噸,讓運輸、物流業者可以安心載更多,降低業者的經營成本,特別是在百業待救的後疫情時代,可說是一大紓困德政。

特別是這波疫情,帶起電子商務的消費熱潮,運輸物流業採用小貨車配送的需求激增,交部適時鬆綁,讓小貨車總重提升至5噸,更有助整體電商、物流產業發展。

根據監理所新車領牌資料,3.5噸級小貨車每年領牌在1萬輛以上,占整體貨車市場的50%之多,是國內中小企業,物流業及貨運業最愛使用的主流商車商品,由於這類車輛原廠設定是總重可達5噸級的貨車,但過去法規是以3.5噸級小貨車來認定,於是造成車輛違規超載問題,連疊罰單讓業者紛紛叫苦。

如今法規鬆綁,台北市、新北市小貨車租賃公會理事長林建智、陳祈財,第一時間就跳出來感謝交部體恤人民需求,配合產業發展鬆綁法令,將對運輸業帶來很大的幫助。

國內的商用車業者、運輸物由業者也大聲感謝交部開放5噸(含)以下車型的駕照、領牌資格及停車場完全比照小貨車來管理。

林建智點出,依新安全法規,5噸車必須加裝ABS、車側防捲入裝置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安全配備,將大幅提升駕駛及用路人的安全,且合法載貨量提升代表,讓載貨趟次可減少,不僅降低運輸物流業者的成本,更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新聞來源: 中時新聞網2020.9.14  5噸小貨車開放 業者按讚

14 Sep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