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Profession
【德國物流業者DHL】導入數位化科技優化配送路徑與包裝,並鼓勵顧客減少類別三排放

一、公司介紹

DHL Express成立於1969年,總部位於德國波昂,為德國代表性的跨國物流企業,為個體消費者與企業集團提供海陸空貨品運輸與電子商務配送服務。目前於全球220多個國家或地區經營業務,擁有超過4,000處營運據點的龐大物流網路。

二、減碳作法

採用LED照明與節能高效型設備

在營運據點及物流中心裝設智能電錶、採用LED燈與照明感測器、選用節電型搬運設備(Material Handling Equipment)等,減少能源使用。

使用智能輔助機器

藉由智能眼鏡、手持射頻設備、包裝機器與輔助揀選機器等智能輔助機器,提升倉庫運作效率,間接降低能耗與減少包材使用。

建置智慧自動化倉儲

與自動化系統開發商Autostore攜手建置自動貨物存放與揀選機器人系統,讓倉儲作業可在昏暗與低溫的條件下進行運作,其較於傳統人力運作的物流倉庫,可顯著節省照明與供暖的耗能,使電力使用下降75%。

優化包裝材質與空間

使用可重複使用、可回收或可生物分解的環保包裝材質,並透過AI解決方案OptiCarton分析產品的類別與體積來決定包裝的尺寸,以充分利用包裝盒的內部空間,降低紙箱包裝使用,其可節省多達50%的運輸空間,以及減少卡車裝載數量與運輸次數。

車隊電動化並優化配送路徑

積極發展電動車車隊,目標於2030年將60%的車隊車輛轉為電動車,並藉由greenplan演算技術優化配送路線和運輸停靠順序,避開交通堵塞與縮短運送路程。

海運及空運等逐步導入生質能等永續燃料

選擇以生質燃料取代傳統重油,降低海運跟空運貨物拼裝與運輸產生的碳排量,並採用數位化的報關行政流程,減少紙張使用。

推出綠色運輸方案

推出go green永續運輸方案,協助客戶追蹤運輸碳排與提供低碳供應鏈運輸諮詢,來降低類別三「運輸及配送」項目的排放量。

廣設自助取貨站來減少取退貨總路程

與直接送貨到府相比,透過將自助取貨站(Packstation)設置於易運送取貨且接近人潮移動的路線上,可降低總體消費者的取退貨移動路程,使最後一英里環節平均減少30%的碳排放。

28 Nov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