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推廣Promotion
2020 台灣冷鏈越南越好-台越冷鏈交流

越南經濟近年快速成長,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帶動物流業快速成長,冷庫更是不足

台灣冷鏈CP值高與完整經驗  可為越台冷鏈合作帶來農業/零售/醫療冷鏈發展商機

將起飛的越南冷鏈需求

    由於冷鏈是一個國家進步象徵,近年東南亞中產階級興起,內需市場快速成長,民眾想要吃得好並願意嘗鮮,開始重視食品安全。東南亞各國也重視冷鏈對於降低農產耗損、確保農水產品質的必要性及對於零售業發展的重要性。

在台灣冷鏈協會以「成為亞太地區的最佳冷鏈產業合作發展夥伴」做為發展目標下,看好台灣冷鏈產業南向發展的機會,聚焦在具長遠商機且對台灣冷鏈發展有利市場,以市場為導向推廣台灣冷鏈高品質與高CP值的優勢。

    根據台灣GDP發展與對於食物品質的提升都有不同階段需求:人均GDP 700~1,500美元期間是追求吃得起、人均GDP 1,500~3,000美元時希望吃得好、人均GDP 3,000~8,000美元追求吃得精緻,人均GDP在 8,000美元以上則希望能吃得更健康以越南2019年人均近2800美元來說,大約在『吃得好』的水平。但在胡志明市、河內市等大都會區因所得較高,早已邁入『吃得精緻』,甚至因為開始重視食品安全,也提早進入『吃得健康』的消費時代,而這正也是冷鏈物流將起飛,正是台灣冷鏈在越南開疆闢地的最好時機。

台灣冷鏈交流拉近台越合作距離

   以越南為首要推廣的台灣冷鏈協會(TCCA,Taiwan Cold Chain Association),一直很重視在地深耕台商們冷鏈發展的需求,為了感謝越南台商總會這一年多來給予的支持與協助,在胡志明市台灣商會鄭文忠會長的支持下,與台灣冷鏈協會共同於2月15日下午在溫莎廣場酒店舉辦「2020台灣冷鏈科技交流會」,邀請對冷鏈發展有興趣與相關的台商先進了解台灣冷鏈並交流。

    本次主題包括「台灣冷鏈特色與越南推廣」、「刣利-打造專業冷藏車輛及節能高效冷庫」、「科菱-農業冷凍倉庫規劃」 、「世倉-專業冷凍倉庫貨架系統」、「研華-以工業物聯網實現智能物流」(如圖1),現場並有研華感應器與欣和悅代理工研院研發的整套無動力保冷設備展示。                                    

   胡志明市台灣商會鄭文忠會長表示,越南政府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大力推動零售與物流的發展,而這正是台灣業者中長期佈局好機會,希望通過此次交流會,引進台灣冷鏈高CP值與完整經驗及技術,滿足越南冷鏈市場發展的需求,也進一步開拓台越冷鏈市場的商機。

   對於越南發展速度與冷鏈商機,台灣冷鏈協會程東和理事長認為越南的高發展潛力將會成為第二個中國市場,台商很明智提早深耕越南,賺到以製造業為主的第一桶金,不僅累積資源和豐富人脈更對市場有敏銳的洞察。未來則因朝向大都會經濟圈的發展,須具備(1)涵蓋經濟就業、公共建設、交通、教育及醫療的城市品質、(2)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重要生活面向的生活品質,和(3)提供食品安全與健康精緻化的消費品質,並因此進一步帶動相關生活產業,包含流通零售、餐飲食材、生鮮、醫療和循環经濟…等發展,而上述發展更需要由健全的城市物流來推動,這正是台灣冷鏈的商機與機會!歡迎有興趣先進一起開拓越南冷鏈新市場!

農業冷鏈,提升林同農業品質與提高外銷的利器

    林同省在年均溫18度涼爽氣候與高原地形的優勢下,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景點是觀與避暑勝地,而農產品品質佳、產量較高更成功外銷40個國家,許多台商在此深耕多年奠定了蔬菜、咖啡、蘭花、菇與等事業,但也需面對越商與外商發展的競爭。為了多了解林同省農業冷鏈發展的環境與發展機會,台灣冷鏈協會團隊此行也安排來訪,有助後續催生結合台灣冷鏈實力與林同農業冷鏈發展的農業冷鏈物流園區的評估與企劃。讓林同省農產品因有更完善的農產冷鏈而成為越南發展農業冷鏈與促進農產品外銷的引領者,帶起台越農產冷鏈合作的更大商機。

再訪林同  感謝春酒聯歡與溫馨冷鏈同學會

    此行在林同省台商會施傳寶會長盛情邀請下參加2020年春酒聯歡晚會暨第11屆會長/監事長/理監事交接典禮,施會長不僅於2019年獲得海外十大傑出青年殊榮,也期許2020年是林同拚經濟發展年。台灣冷鏈協會程東和理事長為感謝盛情邀請,特準備玉見台灣友誼長存錦旗致贈施會長與賴監察人,期許金鼠年農作豐收、一起努力讓台越發展更好(如圖5)

    本次春酒也是「2019農業冷鏈經理人養成班」結訓後難得的同學聚會-包含榮譽總會長謝明輝、張宏洋總經理、呂學奇經理等,及來自台北的台源國際控股公司陳雅婷經理等,而本團員如程理事長、科菱冷凍空調林芳生總經理、邰利公司陳昭良副總、世倉趙士逸總經理是課程的講師與教練(如圖6)

2020年台灣冷鏈協會推廣,邀請您共襄盛舉

    隨越南經濟的快速發展,未來零售通路將大量興起、電子商務普及與食品安全意識提高,更需要專業與完善的冷鏈物流輔助來降低農水產、食材及生鮮食品的耗損並提高品質,相關衍伸的冷鏈需求包含冷鏈專業人才、兼具節能與效率的冷庫建置、相關冷藏冷凍設備及冷鏈運輸、冷鏈標準與規範等、冷鏈自動化及資訊化服務等,而在冷鏈成長期及供不應求的長期發展來說,此時更是值得中長期投資與提升冷鏈品質與競爭力的好時機。

    臺灣擁有40年冷鏈發展完整經驗,經歷世界級(歐美日)成熟產業完整流通和物流發展過程/內容,含各業態的實體通路、虛擬通路及B2BB2CC2C物流等。台灣的冷鏈技術與國際同步,服務較為靈活、CP值高、重視服務的誠信與品質,擁有與中國城市冷鏈對接的實務與成功經驗,可以提供冷鏈服務從無到有、客製化、量身打造的全方位解決方案與一條龍冷鏈服務。

   台灣冷鏈協會自去年組類國家隊推廣冷鏈南向以來,在工研院指導及貿協大力支持下,順利於2019年台灣形象展展示(如下左圖,圖7),而舉辦的台灣冷鏈創新科技研討會也吸引百餘位當地物流業者參加(如下右圖,圖8)

    更感謝越南台商總會沈憲煜總會長,許玉林輔導總會長、謝明輝榮譽總會長、陳信銘榮譽總會長等給予許多推廣與合作的寶貴支持與協助,也佩服台商們面對各種挑戰的智慧與韌性,而推廣至今漸漸建立臺灣冷鏈品牌形象、人脈和可行性目標。也引起農委會、工業局及中小企業處..等單位對於台灣冷鏈南向推廣的重視。

27 Feb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