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冷鏈Taiwan News
台北花市全國首條花卉冷鏈供應體系 花卉品質更上層樓

北花市六日上午舉辦全國第一條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會,台北花卉公司表示,台北市去年完成台北花市冷鏈設施,今年再攜手南投、台中花卉產地,打造全國首個花卉冷鏈系統和冷鏈車,連結產地經採後處理、低溫包裝、冷藏運輸,介接台北花市冷鏈設施,將能有效改善花卉受熱損耗問題,讓花卉瓶插壽命從兩天延長至七天,並提升花卉到貨品質及產業競爭力。


    柯文哲昨天上午來到內湖區的台北花市出席記者會,他指出,北市是全國最大的花卉消費地,光是台北花市的花卉交易額就佔了將近全國的一半;市府早在一0八年就開始陸續投入經費規劃花卉冷鏈環境,確保花卉從市場端到銷售端的整個流程都能在穩定的冷鏈環境下執行。

    柯文哲強調,危機就是轉機,從現在起,透過台北市的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每朵農民辛苦產出的花朵,從採後預冷預措處理、到分級包裝、再經過運送,直到台北花市冷藏庫接收,全都維持在良好的冷鏈環境,最終提供市民朋友們高品質的花卉商品。

    柯文哲說,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展到其他縣市花卉產地,替北市市民引進更多、更高品質的花卉產品,未來也有望延伸到花卉之外的領域,例如農產品、肉類蔬菜等供應鏈冷鏈化、以及包裝標準化等相關產銷作業。

    農糧署長胡忠一則表示,台灣的花卉產地總共一萬四五二0公頃,每年產值新台幣一七六億元,其中三分之二為國內消費,三分之一外銷,以美國、日本為主,「日本的文心蘭,十支中有九支來自台灣。」如果未能做好冷藏環境,花卉將無法與他國競爭。

    他指出,從產地採收下來的花卉很快就會萎凋、黃化,所以在田間就要做採收後處理,打造低溫集貨、理貨場,全面建立起冷鏈供應體系。

    北市產業發展局表示,冷鏈體系包含採後處理、低溫包裝到冷藏運輸,目前共有七輛冷鏈車在運作中,已攜手南投縣大湳合作農場,與台中市后里區的廠商則仍在洽談中,預估今年台北花市的冷鏈花卉比例將達到卅五%。

    市場處表示,完整花卉冷鏈將能有效提升消費者購買體驗及意願,有助於擴大花卉消費基礎,對於農民、承銷人及消費者三方,均有正面助益。

   台北市政府為解決氣候異常帶來的花卉受熱黃化、萎凋,先在一0九年完成花市冷鏈硬體設施,後續再由台北花卉公司聯繫花卉重要產區,共同打造出國內第一個完整的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台北市府在六日召開記者正式宣告,完成全國第一條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將能有效改善花卉受熱損耗問題,健全花卉冷鏈運銷,提升花卉到貨品質及產業競爭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六日親自出席在內湖台北花市舉辦的全國第一條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會,他說,北市是全國最大的花卉消費地,光是台北花市產生的花卉交易額就佔了將近全國的一半。有鑑於北市對花卉產品的強大供應需求,市府早在一0八年就開始陸續投入經費規劃花卉冷鏈環境,確保花卉從市場端到銷售端的整個流程都能在穩定的冷鏈環境下執行。

    市場處表示,市長先前與花卉從業人員交流後,發現花卉商品存有品質不穩定問題,尤其是近年氣候暖化常導致花卉受熱黃化、萎凋,遂率先於一0九年完成台北花市冷鏈設施,以確保花卉到貨後存放在適宜的環境。但僅有花市設有冷鏈設備仍不足以解決花卉在產地及運輸端受熱問題,所以,市長再度指示台北花卉公司聯繫花卉重要產區,打造國內第一個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在產地、南投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及中央的共同努力及協助下,完成第一個完整的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後續將研議導入獎勵措施,鼓勵花卉冷鏈擴大發展,厚植我國花卉產業實力。

    北市府強調,台北花卉公司將在第一個完整冷鏈供應體系為基礎上,持續推動冷鏈獎勵,預估一一一年度台北花市的冷鏈花卉比例將達到百分之三十五,且完整花卉冷鏈不僅能有效提升消費者購買體驗及意願,更能讓每朵花的綻放時光能盡量延長,有助於擴大花卉消費基礎,對於農民、承銷人及消費者三方,均有正面助益。

新聞來源: 中華日報 2022.1.6 台北花市全國首條花卉冷鏈供應體系 花卉品質更上層樓

06 Jan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