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冷鏈Taiwan News
銷日鳳梨選用外銷物流籃更環保 鮮切鳳梨首次上架日本兩大連鎖超商

灣鳳梨外銷日本有新招,除了必備的冷鏈,今年首次改用可重複使用的循環物流籃裝箱運輸,不僅節省包裝成本15%,相同尺寸的貨櫃至少可增加2成運輸量;去年通路只有超市,今年新增日本三大超商其中的兩家:LAWSON及7-11,袋裝的截切鳳梨在日本超市上架,可望為臺灣鳳梨開拓更大市場。

    農委會今(20)日在嘉義縣民雄鄉的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舉辦「外銷物流籃 好運旺旺萊」鳳梨銷日記者會,國際處指出,因應循環再利用與減少廢棄物處理的國際趨勢,我國鳳梨外銷日本除了使用傳統紙箱,已開始採用可重複使用並符合國際鮮果輸送規格的循環物流籃盛裝,再透過跨境物流業者進行全程冷鏈運送,抵達日本後直接進入截切廠,鳳梨截切商品完成後,在主要連鎖超商通路販售,為臺灣鳳梨銷日創造新商機。

外銷物流籃裝載去冠芽鳳梨,可節省成本。(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鳳梨外銷日本不是容易的事,有很多工作需要進行,採收鳳梨、預冷、分級、包裝,冷鏈從產地到物流體系到日本通路,一路不能斷鏈,才能確保外銷鳳梨的品質,去年出口1萬8千公噸的鳳梨到日本,今年目標為3萬公噸,如果達成目標,則倚賴單一市場的問題就解決了。

    國際處統計,至4月17日止,鳳梨外銷數量已達1萬4,065公噸,多銷往日本市場,顯示日本消費者對臺灣鳳梨品質的肯定。陳吉仲說,吹南風之後就是鳳梨的盛產期,外銷數量將持續增加,銷日目標至少3萬公噸,產地價可維持一定水準之上。

 陳吉仲說,今年臺灣鳳梨外銷日本至少3萬公噸。(圖片提供/農委會)

    循環物流籃為塑膠材質,可折疊收納,打開組裝成籃子就可以放鳳梨,1個物流籃約可放置17公斤的去除冠芽鳳梨;外銷業者向循環物流籃租賃公司下訂物流籃數量,海運直送臺灣,使用後,就在地回收清洗重復租賃使用。

    採用塑膠材質的循環物流籃,紙箱價格高漲也是重要原因,國際處指出,由於疫情導致紙箱原物料供應緊縮、製作成本上漲,因此臺日兩國業者合作,改採可重複使用且符合國鮮果運送規格的循環物流籃來裝去冠芽的鳳梨,抵達日本後立即截切,不僅可確保臺灣鳳梨的品質,也符合日本消費者的購買習慣,還能節省包裝耗材及冠芽廢棄物處理費用,好處多多。

    海運40呎貨櫃以紙箱搭配棧板使用,約可裝載1,365只紙箱,大約是14公噸含冠芽鳳梨,若採用循環物流籃包裝模式,則每櫃可裝載1,000只物流籃,約17公噸的去冠芽鳳梨。

輸日鳳梨使用物流籃流程圖。(圖片提供/農委會)

    今天現場也展示鳳梨切片機,削完皮的鳳梨,以外型類似切蛋器的鳳梨切片機切成鳳梨片,鳳梨片從截切廠送到超商的生鮮蔬果處理廠,再由超商通路視需求切塊及分裝成小包裝販售,日本業者去年發現臺灣鳳梨的鳳梨心可以吃,而且好吃後,就開始研發截切包裝,今年才得以開發超商通路。國際處評估超商通路接觸到的消費者更多,有機會再賣更多鳳梨到日本。

文章來源: 農傳媒2022.4.20 銷日鳳梨選用外銷物流籃更環保 鮮切鳳梨首次上架日本兩大連鎖超商

 

20 Ap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