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冷鏈Asia News
東盟冷鏈物流市場 - 增長、趨勢、COVID-19 影響和預測(2022 - 2027 年)

2022-2027 年的預測期內,東盟冷鏈物流市場預計將增長 12% 以上。

    挑戰經濟的 COVID-19 大流行已經顛覆了冷鏈物流行業,導致運營、供應鏈、法規和勞動力需求發生了巨大變化。外國投資者現在能夠擁有 100% 的合夥企業,這個數字以前是 75%。它還改變了市場,對未來產生了持久的影響。物流領域的現代化支持了冷藏物流市場的增長。在 2020-21 年期間,東盟國家對冷鏈物流的需求出人意料地上升。

   不斷增長的城市人口和不斷變化的消費者觀念推動了對冷藏儲存和運輸的需求。冷藏/冷凍產品市場在東南亞迅速增長。根據東盟和東亞經濟研究所 (ERIA) 的數據,泰國公共和私人冷藏設施的總容量為 940,000 公噸。在越南,私營部門擁有超過 500,000 個托盤的能力。印度尼西亞和緬甸的產能數據分別為 370,200 公噸和 88,148 公噸,但這僅代表主要公司的產能。食品的分銷正迅速從傳統市場轉向超市和便利店。冷藏和冷凍產品更容易採購,因為主要分銷商通過絕緣卡車提供運輸服務。本地冷鏈服務質量參差不齊。由於缺乏冷藏,食品已經損壞。據估計,東南亞 90% 的食物垃圾是在運輸過程中產生的。

    隨著東盟國家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是這些地區肉類消費和生產增長的關鍵因素,尤其是印度尼西亞和越南正在推動增長。東盟製藥業在預計年份的市值為 1483 億美元。由於大部分藥物對溫度敏感,需要運輸到最後一公里,尤其是新冠疫苗的運輸。冷鏈物流有效地傳遞了最後一英里。

主要市場趨勢

清真食品行業正在推動市場增長

    近年來,全球品牌開始關注穆斯林經濟,以利用不斷上升的購買力和不斷變化的消費者支出重點。約有 2.6 億穆斯林生活在東盟地區,其中大多數生活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新加坡、緬甸和文萊。過去十年在該地區舉辦的清真生活方式活動和活動的數量激發了人們對伊斯蘭旅行、食品、時尚和化妝品的興趣。

    在大流行導致的經濟危機中,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印度尼西亞正專注於發展其清真產業以滿足國內和全球的需求。儘管 COVID-19 大流行給世界各地的經濟帶來了壓力,但清真產業還是取得了積極成果。在大流行之前,該行業在 2019 年以 3.2% 的速度增長,高於全球經濟 2.3% 的增長率。馬來西亞的清真產業發展迅速,2020 年,該產業為該國的 GDP 貢獻了約 8.1%。根據清真產業發展公司(HIDC)的數據,到 2025 年底,馬來西亞的清真產業市場價值預計將達到 1474 億美元。2020 年,該國出口了價值約 380 億林吉特(90 億美元)的清真產品。新加坡' 近年來,清真餐飲市場蓬勃發展,開設了更多餐飲(F&B)門店,頒發了更多清真認證。2019年,新加坡清真餐飲市場價值10億美元,當地穆斯林消費7億美元

    由於大部分清真食品是肉製品,因此需要將它們存放在獲得相關政府清真認證的冷鏈倉庫中。政府最近已經展示了旨在發展清真產業的幾項政策,包括為該行業建立經濟特區(KEK)。此外,伊斯蘭經濟和金融國家委員會(KNEKS)與聯合利華印度尼西亞等公司之間的合作有望推動該國的清真產業。馬來西亞政府也在取得許多進展,以成為清真市場的全球市場領導者。清真產業的總體規劃和清真園區是政府最近取得的進展。所有這些清真倡議正在推動東盟國家的冷鏈物流。

肉類消費增加推動東盟冷鏈物流

   東南亞人口的增長和收入的增加、城市化和零售業正在推動肉類消費量的增長和飼料進口的增長。該地區的五個主要新興市場是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近年來,肉類消費量也有所增加,儘管魚和海鮮是消費和生產的最大肉類來源,並且是飼料需求的部分原因。每個東南亞國家都有不同的肉類偏好,這反映在它們的消費和生產水平上。

    馬來西亞的家禽業是其畜牧業中最成功的,產值最高。該國禽肉基本實現自給自足,人均年消費量近50公斤。泰國是世界第四大家禽出口國,約80%的家禽由垂直一體化農場生產,2020年人均年消費量約為7.9公斤。目前,泰國的豬肉生產主要面向國內消費,但據報導,泰國的生豬出口量在 2020 年增長了 339%,因為它是少數幾個沒有報告任何爆發疫情的國家之一。非洲豬瘟。

    越南和菲律賓是該地區第二大豬肉消費國,人均年消費量分別為 25 公斤和 14.9 公斤。由於所有這些肉類產品本質上都是易腐爛的,並且必須在零售店交付,有些作為冷凍包裝食品,因此東盟地區的冷鏈物流激增。

競爭格局

    東盟地區的冷鏈物流市場格局在本質上是分散的,由全球和本地參與者組成。該市場仍然由擁有小型車隊和存儲空間的中小型本地參與者提供服務。一些國家,如新加坡,擁有強大的全球參與者,如 DHL 和 Nippon Express。此外,全球參與者正在對該市場進行投資並收購當地公司以擴大其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例如,Yusen Logistics 的子公司 Tasco 收購了馬來西亞兩家主要的冷鏈服務提供商。為了與全球參與者競爭,本地企業也在投資冷鏈基礎設施以達到標準。此外,日本物流企業加強在東盟的活動,在東盟各國為製造業和流通業的各國建立陸路運輸基地,從而推動供應鏈的建設。雙方還積極參與冷鏈建設,積極投資果蔬、花卉、化妝品、消費品等物流。

原文來自: RESEARCH & MARKET 官網  2022.2   

ASEAN Cold Chain Logistics Market - Growth, Trends, COVID-19 Impact, and Forecasts (2022 - 2027)

22 Feb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