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冷鏈Asia News
電子五哥齊聚越南設廠!另立非中供應鏈 廣達斥逾15億元設越南子公司

由於廣達是蘋果Macbook最大代工廠,近期動向受到關注;外媒報導傳出,美國蘋果有意在泰國生產MacBook筆電,廣達因是目前唯一在泰國設有製造基地的供應商,外界解讀廣達泰國廠可望拿下蘋果訂單,對此,廣達依慣例不便評論單一客戶與產品;如今廣達又公告前往越南設廠,再度引起業界討埨,一般認為此舉仍與大客戶蘋果有意拉高「非中國製造」占比有關。

據指出,自美中爆發貿易戰後,電子業供應鏈也展開分流、重組,過去為追求生產效率極大化,多中國生產基地出貨全球,但現今基於分散風險、客戶要求等考量,台廠除保留中國生產基地,也須另外重拉供應鏈。

儘管目前越南生產筆電的供應鏈尚未成熟,尚須中國供應鏈支援,但仁寶近年仍加速擴張北越生產基地,緯創也預計擴大在越南生產筆電產能;英業達今年初也公告斥資約新台幣5億元在越南設立子公司,規劃生產智慧裝置等產品。和碩早在2020年2月就公告宣布以1.5億美元、成立越南子公司,去年又注資1億美元。如今在廣達宣佈成立越南子公司,等於「電子五哥」全部在越南到齊。

廣達今年首季累計營收2661.8億元,季減18.39%、年減11.8%,廣達首季筆電出貨共計1080萬台,內部預估第2季出貨量能較首季顯著成長。

出處

18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