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冷鏈Asia News
越南經濟隱憂!關鍵原因難解決 專家:投資越南有兩大阻礙

越南經濟崛起,吸引跨國企業大舉投資,然而財經專家也指出兩大阻礙難以解決,包括基礎建設不足導致物流障礙,以及政策朝令夕改,讓跨國企業進駐後又節外生枝,因此造成投資意願下降。

匯豐銀行越南執行長提姆(Tim Evans)5日發表報告稱,相較於東協其他競爭者,越南的勞動生產力相對較低,物流基礎設施未達國際標準,政策一貫性也較差,影響到外資對越南投資環境的評估,成為外資在越南加碼投資的最大阻礙。

提姆直言越南物流效率低落,不及中國、馬來西亞和泰國,是越南企圖成為亞洲製造業重鎮的最大絆腳石。海運雖然是越南對外貿易的重要管道,但公路運輸仍佔整體運輸系統的四分之三,然而越南公路運輸有待加強,往往造成企業困擾。

根據匯豐銀行調查,30%的受訪外商對越南政策朝令夕改表示不滿,經常改變稅率制度或施行不同政策,讓部份外商需要突然改變全年度預算或計劃。雖然越南在2023年外商直接投資(FDI)金額12月持續攀升至231.8億美元,同期間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5.8%,零售銷售年增率9.3%,皆表明國內外需求與消費均正值復甦,但若想經濟更上一層樓,越南政府恐須先解決這兩大問題。
文章出處

0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