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冷鏈商機」大爆發! 低溫貨車數量年增逾4成

情的影響之下,很多產業成了受災戶,不過也有不少領域逆勢成長,當中就包括台灣的冷鏈產業,除了民眾訂購宅配冷凍或冷藏包的數量大增,疫苗的配送都要有精準的溫度控制,這都不只讓整個冷鏈商機爆發,在冷鏈技術的層面,也同步進化。

    連鎖超商營運行銷處長施邦樑:「整體的一個銷售數據也是兩倍以上的成長,因應這整個需求量的變大,我們原本是每周會配兩次的冷凍次數,我們從今年度開始有部分門市,部分的商圈,我們會改成周配三次,那當然整個車次的一個安排也會增加。」

    搭上快遞宅配列車,搶佔低溫配送商機,從連鎖超商到物流業者,各方早已超前部署,看看嘉里大榮預計今年啟用的物流中心,配置高達近2千個冷藏及7千多個冷凍儲位,全日物流則斥資8.8億元,建置智慧生鮮物流園區,永聯物流的台北冷鏈園區,也在2021年投入營運,而新竹物流更是加碼採購超過200台,配備專業冷鏈設備的溫控車輛,當然隨著需求量的暴增,冷鏈運送設備,也在不停進化中。

   冷鏈物流設備商副總許文政:「這是一台17噸的貨車,在以前這貨車,我們都是做單溫設備,那現在我們可以把它做成三溫設定,而且是精準的三溫設定,每個溫層可以有不同的溫度,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有插電設備,當你引擎在靜止的狀況之下,我們可以透過這插電設備,接上我們市電,來達成它製冷的效果。」

   冷鏈物流設備商副總許文政:「最夯的應該就是宅配物流,跟醫藥物流這兩個領域,那在以前我們這宅配物流的部分,其實我們這溫度的控制,不見得會要到這麼精準,沒有疫苗之前,其實也沒有這麼多精準控制的方法。」

     記者陳文越:「像這台就是在路上很常見的營運貨車,裡頭大概是有兩坪大的空間,可以看到我站上到裡面其實還碰不到頂的,攤開數字就可以發現到,在2020年的時候,全台的營運貨車數量,大約是落在8.1萬台,當中載送這種低溫商品,大約是9680台佔了裡頭12%,跟2017年相比是翻了一倍。」

    而若是跟2019年相比,低溫貨車數量成長幅度就高達41.9%,從低溫食品的運送,到疫苗針劑需求,都反應出台灣冷鏈物流市場,強勁的成長動能,企業對低溫物流的投資,也從冷倉、冷運等單一環節布局,朝向綜合冷鏈物流服務發展。

本文摘錄自雅虎新聞網  / TVBS新聞網 2022.2.11    「冷鏈商機」大爆發! 低溫貨車數量年增逾4成

 

11 Feb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