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台灣冷鏈協會於馬來西亞舉辦研討會 帶起冷鏈創新熱潮

灣冷鏈具有與歐、美、日同步的冷鏈專業實力與各種商業模式發展經驗,近年更積極將台灣冷鏈經驗推廣到東南亞市場,為拓展馬來西亞市場,台灣冷鏈協會程東和理事長特地組團於10月12日至18日訪問,並於10月14日假雪蘭莪州與會員研華及漢錸科技共同舉辦「台灣冷鏈技術創新研討會」,受到在地台商及當地業者的熱烈迴響。

    研討會中,程東和理事長介紹台灣冷鏈特色及協會南向推廣歷程並成立新創冷鏈公司提供冷鏈整合服務;扮演政府物流智庫的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陳慧娟副執行長介紹台灣已發展的各種智慧、節能、冷鏈品質管理與創新應用方案,如結合AI的倉運決策、自動化軟硬體整合、節能減碳冷鏈物流中心、低溫車製冷與節能分析、蓄冷保鮮技術、無接觸交貨、共享服務等。

    台灣知名冷凍車廠邰利公司林建維總經理分享低碳趨勢下的多溫層的運輸節能應用;漢錸科技駱勇達經理介紹自動倉儲、高速分揀、無人車搬運、自動搬運及智慧揀貨儲存等產品線,可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的物流自動化解決方案。布局全球的研華科技馬來西亞分公司江偉倫業務總監介紹研華結合IoT物聯網感測技術的冷鏈不斷鏈解決方案,最後由擁有CO2整廠輸出能力的冷研科技鄭儀薰經理介紹如何應用碳循環在冷鏈物流的保冷與設備清洗。

    受邀參加本研討會的食品,肉品、水產、清真顧問及冷鏈物流等多家業者不僅對台灣的冷鏈創新發展印象深刻,表示疫情帶動了消費者更重視冷鏈服務品質與效率,也促使業者確實有提升冷鏈專業的迫切需求與擴大規劃。

    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章遠智組長及台貿中心彭湘尹主任皆十分肯定台灣冷鏈協會在疫情下積極推廣台灣冷鏈的用心,並表示樂見台灣冷鏈業者後續與馬來西亞業者更多冷鏈技術交流與創新合作發展。

程東和理事長表示,馬來西亞近年在城市化、零售發展及疫情帶動下,冷鏈需求成長顯著,研究指出冷鏈市場於2016-2021年以6.9%的正複合年增長率增長,尤其是肉類和海鮮、水果/蔬菜市場,以及不斷發展的製藥業為顯著,而馬來西亞清真認證是世界穆斯林心中的標竿,未來清真冷鏈物流也預期會持續成長。本次考察也感受到馬來西亞從政府、業者與消費者對冷鏈的需求與重視,台灣冷鏈協會後續也將持續推動與馬來西亞的冷鏈交流,促進更多的創新發展與商機合作。

 

 

 

新聞來源: 工商時報數位媒體 2022.10.31 台灣冷鏈協會於馬來西亞舉辦研討會 帶起冷鏈創新熱潮

29 Oc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