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新北推智慧物流產業 物流大廠建6千坪智慧運轉中心

侯友宜表示,台北港2022年貨物吞吐量較10年前成長率近2成,且八里在新北六大產業發展區域中,以「智慧物流」為核心,擁有先天台北港運輸功能,串聯基隆港及桃園機場,形成雙空港、雙海港區位優勢,是發展海空物流產業的重要軸帶。

侯友宜說,「國際物流暨北區轉運中心」為新竹物流首座銀級智慧綠建築物流中心,屋頂除裝置太陽能板,周圍環境種植綠色植栽;在貨物運輸的過程,更將規畫提高運送車輛電動車比例;引進自動辨識、貨物自動分揀等智慧節能設備,落實ESG,並與市府共同推動2050淨零碳排政策,可為新北市招商案的標竿範例,他也說希望新竹物流能把總公司搬到新北,在新北安居樂業。

新竹物流董事長許育瑞表示,新竹物流從傳統運輸轉型為現代化服務業,目標是翻轉傳統物流危險、辛苦、骯髒的3K產業形象,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大幅提升電商宅經濟的成長,面對龐大的物流量,導入自動化設備已是勢在必行的課題,透過「以物就人」優化人力,工作人員可進行定點揀貨或配送作業。

許育瑞說,國際物流暨北區轉運中心,將結合自動化、智慧、節能及淨零碳排放等,規劃冷鏈物流、醫藥物流、跨境電商及北區轉運中心,建構完整供應鏈物流,每年約可減少1萬趟次物流車。

經發局表示,,招商一條龍自108年起推動迄今,已協助廠商在新北落實投資216件,投資金額逾4100億元,創造逾8萬個就業機會。

本次招商案,市府定期召開跨局處會議,加速都市設計審議、建造執照等行政作業,並協助解決各項疑難雜症。而新竹物流此次選址落腳於八里台北港建置智慧物流轉運中心,除給予新北市招商環境極大肯定外,也將為新北智慧物流發展注入新的動能與契機,未來透過轉運中心可望繼續帶動新型產業聚落發展。

也在基地規畫設置鐵馬驛站及結合自行車道,提供民眾休息及自行車充氣場所,提供市民友善遊憩空間,為地方經濟發展帶來重要推動力。

出處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417002004-260405?chdtv

18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