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露天菜車載送 我農產品生產耗損比例近4成

我國農業生產方式傳統,地處亞熱帶,農產品卻缺乏冷鏈系統以及採收後處理,絕大多數的蔬果,都用露天菜車載送,徒增食物耗損多;根據最新統計顯示,2020年台灣一年糧食總損耗超過405公噸,依照當年人口數計算,等於全台每人每年平均損耗170公斤各式食物,其中整體生產端的損耗比率為39.11%,而消費浪費的比率為60.89%。

 

從農產品生產,採收後處理運送到消費地,源頭的食物耗損也逼近四成;農委會表示,要制定標準作業方式,透過冷鏈以及採收後楚地的精進,降低糧損。

 

2023年「強化APEC糧食體系、數位化與創新科技以降低糧損與食物浪費」研討會今、明兩天在台北展開。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我國執行參與這計畫已10年,降低糧損要從整個食物的供應鏈來談,從技術,採收後處理,在多年期的計畫中,我國都跟APEC的經濟體合作,另外,如何評估什麼叫做「降低多少百分比」而現在「基礎是多少百分比」,要有工具進行評估。

 

林家榮表示,APEC有2030糧食安全路徑圖,就是屆時要如何達到糧食安全,其中,將中華台北指定為糧損與浪費引領的經濟體,因此,我國要做的工作,在於如何達到2030糧食安全路徑,要有執行計畫,因此這幾年,我國這幾年都邀請國際共同討論此議題。

 

他說,農業部門主要可著墨的在於農產品的前端生產,包含糧食損失與浪費,損失部分在於農業部門應該要去做的,糧食損失包括冷鏈、整個採收後處理方式,如何能更改善,以往沒有冷鏈,很多果菜損失率都超過三成以上,甚至更多,如何能有標準作業方式,是農業部門要發展,去相關試驗改良場所研究單位也正在進行合作,透過冷鏈以及採收後處理降低糧損;至於糧食浪費,主要在於零售端,農委會要與不同部會合作,尤其要重視教育。

文章出處

20 Jul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