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長榮海運數位轉型三大措施,提升營運效率、解決碳稅需求

航運也要數位轉型!台灣貨櫃航運龍頭長榮(2603)全球動起來,力行軟硬體數位化,3措施讓長榮海運迎向潮流,推升公司營運。另外,做永續不落人後,更領先業界提供客戶碳排第三方證明。到底厲害在哪?

猶記得疫情期間缺櫃、缺艙,全世界大塞港,各國都在思考解方。美國洛杉磯港執行董事Gene Seroka就形容解決塞港如同「非常複雜的芭蕾舞劇,必須精心編排」。

要解這個複雜的局,各國航商有志一同,得仰賴「數位轉型」。航運數位轉型怎麼做?台灣貨櫃航運龍頭長榮(2603)接受《遠見》專訪,談及航商尚未數位轉型前的問題,以及長榮如何數位前行,增加競爭力。

航運業即服務業!長榮提數位轉型三大措施

傳統航運貿易流程包括產品報價、訂購製造、開狀押匯、訂艙投保、出貨運送、提單簽發、進出口報關到提領貨櫃,過去都沒有統一揭露資訊的平台,客戶若有疑慮,還得和航商的業務來回溝通好幾天。

此外,所有流程都採紙本文件做為交易佐證,容易發生錯誤,也浪費紙張。

面對累積已久的難題,長榮力推數位轉型,卻不是換電腦、上雲端那麼簡單,主要執行三大措施。

措施一》全球運營分析系統與服務平台

全球擁有136個分部的長榮,20多年前就在建置全球化系統。長榮指出,系統如今擁有多元語系,員工在辦公室就能收到即時線上資料,客戶的貢獻、習慣、貨流安排一覽無遺。

這套系統還能做到即時服務。長榮表示,除了讓供應商即時查看艙位資訊,客戶線上支付功能「e-Payment」也在今年上線,各國客戶以當地貨幣線上支付,如北美客戶以美國銀行帳戶、美金付款,節省換匯時間並避免匯差。

措施二》即時線上訂艙平台 GreenX

至於長榮2020年推出的線上訂艙平台「GreenX」,現在的功能更加完善。

長榮說明,客戶可使用「GreenX」線上訂艙,取代過往以電子郵件及電話通知,還能查詢長榮從亞洲出口至全球各地的產品、服務資訊及運價,並保障艙位及優先領櫃。

客戶可以直接在「GreenX」平台上獲知長榮各航線、航次中,最符合需求的運輸方案。

尤其是價錢,常讓供應商、客戶與航商耗費大量時間來回,長榮便在「GreenX」建置「AI功能」;長榮表示,艙位愈多人爭取,價格就愈高,AI即時計算艙位價格,同時限制數值,報價不可能零元或負數,只要客戶接受價格,就能立即訂艙。

圖/長榮2020年推出線上訂艙平台「GreenX」,取代過往以電子郵件及電話通知。截自GreenX

措施三》雲提單

至於「提單」是貨物運輸重要的一環,這張單據證明運輸公司已收到具體數量的貨物,形同具法律效力的有價證券,只有出示原始提單才會放行貨物,供貨主提領。

然而,紙本提單可能資訊缺漏,且須待貨物裝船之後才能簽發,短程運送的貨物經常發生單據比船舶晚到目的港口的情況,甚至遺失,導致貨主無法及時提領貨物。因此,改用無紙化的雲提單是當務之急。

全球航運二哥馬士基(Maersk)、達飛(CMA CGM)和長榮都有參加的「數位貨櫃航運聯盟(DCSA)」,去年底就宣示未來5年內將有50%紙本提單轉換為數位化電子提單,2030年全面採用電子提單,減少客戶痛點並提升工作效率。

長榮表示,雲提單款項資料由波麗路(Bolero)電子交易平台連結銀行系統,方便客戶查驗付款資料。

解決客戶碳稅需求,提供碳排第三方證明

另外這幾年ESG潮流全球興起,航運業也不能置身事外。國際海事組織(IMO)以2008年為基準,2030年海運公司的碳排量必須減少四成,2050年則要達到淨零碳排。

加上現成船能源效率指標(EEXI)及碳強度指標(CII)等船舶減碳法規今年開始生效,長榮在碳盤查下足功夫,所有提單都會根據IMO的參考值,協助客戶計算貨櫃運行期間的碳排放量,解決客戶在規劃「範疇三」碳稅作業時的需求,更領先同業提供第三方認證的碳排證明。

長榮也是台灣第一個取得碳盤查ISO14064 及GHG protocol雙認證的貨櫃航商,同時規劃進行貨運專用標準ISO14067碳足跡及ISO14083供應鏈盤查標準,完整計算母公司、海外子公司、船隊到供應商的碳排放,符合金管會對上市公司的規範與歐美國際標準。

軟硬體建置完成,員工得花時間學習,資訊安全也要持續強化,但長榮強調,數位轉型勢在必行,不會停下腳步。

學者:疫情推進數位轉型

「疫情推進貨櫃航運業的數位轉型進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教授桑國忠說,數位科技鋪天蓋地而來,5G,AI近期的發展速度有目共睹,而中美貿易戰、通貨膨漲等大環境因素,都影響航商的數位策略布局。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助理教授郭思瑜以自身在外資航商工作的經驗為例,20年前數位化尚未盛行,公司就招聘2000多個IT人員,雖然投入大量資本,但增加效率且獲利加倍,顯見航運數位轉型的益處。

桑國忠也提及,許多研究發現,航商數位轉型過程中常發生資安疑慮,且部分工作流程數位化,既有員工可能失業,都是航商未來必須思考的問題。

文章出處

06 Oct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