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Profession
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展登場 九大工業主題搶先看

國內規模最大的智慧製造展覽會「Intelligent Asia 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將於8月24日至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二館隆重登場,結合「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台北國際冷鏈科技展」、「台北國際模具暨智慧成型設備展」、「台灣3D列印暨積層製造設備展」、「台灣國際雷射展」以及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流體傳動與智能控制展」及「台北國際數位化機械要素展」等九大工業主題展,匯集一千兩百多家參展廠商、使用超過四千個攤位,以四層樓的規模展出,從製造端到應用端所需之軟硬體設備及整合系統,提供業者改善製程及提升產品附加價值的轉型升級策略。

近年來全球製造業者面臨供應鏈的多重挑戰,然而因台灣有良好的製造基礎,且透過AI、5G等科技的導入,往「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目標邁進,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由國內生產製造,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鞏固國際競爭力。國內規模最大的智慧製造展覽會「Intelligent Asia 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連續三年成功實體展出,協助製造業擁抱轉變,滿足各級採購需求,已獲得業界的高度評價與肯定。

自動化展與機器人展延續往年氣勢,匯集國內關鍵零組件領導品牌、整廠自動化解決方案供應商,以及來自德國、日本、瑞士等國多家知名外商公司展出工業電腦、工控系統、關鍵零組件、機械手臂、自動化軟體、先進廠房設備、量測與檢測儀器、雲端大數據、AI應用、無人化搬運裝置及加工機具等項目,充分展現製造業對於人機協作、系統串聯及虛實整合的發展趨勢與市場需求。

「服務型機器人專區」為另一亮點,上市公司與指標性AMR業者展出最新應用,專門應對遠端作業及無人化的新常態,可視爲後疫情時代崛起之新商機。在自動化與機器人展同期活動中,有「2022 TAIROA國際論壇」邀請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中鼎集團永續長何麗嫺等業界具有高敏銳度經營管理者,分享如何運用韌性供應鏈與綠色生產轉型,讓企業保有永續經營的關鍵競爭力;「臺德智慧機械論壇」集合台灣與德國的業界專家,透過雙邊對談模式分享台德工業的合作案例,提供台灣智慧機械業者絕佳的國際交流平台。

模具展及3D列印展聚焦產品開發端的製程相關技術,協助國內業者從OEM轉型為ODM的角色,展出項目包含模具加工、檢測、設計技術,以及積層製造設備、耗材、建模軟體、掃描與代客服務。模具開發能力是商品化的關鍵,業者推動軟體模擬創造數位分身並達到T0量產,大幅縮短產品上市時程,積極面對客製化及多樣化需求的考驗;3D列印技術除了速度快及成本低的打樣優勢之外,在材料端創新不斷,技術與設備更往精緻化、穩定化及工業化的目標發展,未來應用商機將是潛力無窮。展會同期舉辦「先進成型論壇」,由設計端與製造端的業界菁英帶來最新產品與技術發表,完整呈現智慧成型的產業趨勢。

AI與IoT同樣也正在改變物流的作業模式,本屆物流暨物聯網展與冷鏈科技展展出亮點涵蓋箱式倉儲機器人、自主移動機器人、無人堆高機、四向穿梭車保管系統、自然冷媒制冷機組、智慧緩衝氣墊機、智慧型三溫層車廂、智慧運輸系統、冷熱智取櫃、三輪電動機車、智慧包裝設備、高速自動分揀機等,透過科技降低人力仰賴,並解決業者在倉儲空間及分揀效率上的痛點,進而減少固定成本。展覽期間舉辦「智慧物流論壇」,四天共舉辦三十個場次,邀請智慧科技與數位轉型的代表人物,分享產業技術與經驗,議題從元宇宙、冷鏈科技、物流地產、物流科技到新零售等趨勢。

新聞來源: 2022.8.20 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展下周登場 九大工業主題搶先看

 

20 Aug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