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Profession
2022臺灣智慧農業週 9/29~10/1登場
  • 2020年智慧農業的市場價值將以9.8%的年均複合增長率成長,預計到2025年將成長至220億美元。
  • 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全球勞動力占比與2000年相比由40%下降至27%,其中又以亞洲下降幅度最為顯著。農業面臨「加劇且不可逆」的氣候變遷與勞動力不足的雙重挑戰,推動智慧農業已成為全球發展趨勢。
  • 臺灣政府鼓勵國內業者改良開發,提高技術與品質拓展國際市場,預計至2025年輔導農民購置16萬台小型農機、3,200臺大型農機、80台商品化省工農機設備。
  • 2021-2024年台灣政府投入130億養豬產業升級計劃,促進養豬場及屠宰場導入新式省工自動化設備,提升生產效率,完善肉品冷鏈加工運銷系統並拓展豬肉外銷。
  • 台灣政府投注總經費高達126億元,推動建設農水畜產品全國冷鏈物流體系;投入新台幣84億元經費,建立4座區域冷鏈物流中心;提撥40.16億元經費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
  • 臺灣擁有先進熱帶和亞熱帶農業技術,家禽育種、孵化、養殖、屠宰、加工之產業價值鏈完整,導入智能化環控管理解決方案,十分適合應用在同樣高溫多溼的東南亞國家。

 

臺灣國際農業技術展是臺灣智慧農業週重點展區之一。臺灣具備科技與農業的雙重優勢!本展為匯集產業上、中、下游廠商,目前以導入植物工廠、智慧農業及植物種殖技術之相關產品與設備、轉廢為能技術解決方案、農業設施、無人機及輔肋機械設備、作物管理、園藝資材、農業機械、農業區塊鏈暨服務區等,藉以推動產業升級與產值,盼能為增加農產品加工價值、提供最佳解決方案助業者開拓海外場,並為亞洲農業提供未來之旅的展示旅程。 

 

臺灣國際畜禽技術展是臺灣智慧農業週重點展區之一,本展為匯集產業上、中、下游廠商,目前以導入物聯網與生物技術之相關產品與設備,逐漸受到專業買家重視,並展示畜牧自動化設備、轉廢為能技術解決方案、動物用藥、養殖區塊鏈服務、智能養殖解決方案、飼料機械設備、飼料與飼料添加劑等,藉以推動產業升級與優化,盼能為食品安全、動物疫病防治提供最佳解決方案,助業者開拓海外場,並為亞洲畜牧提供未來之旅的展示旅程。  

東南亞屬熱帶氣候,長年夏天,農作物於產地採收及運送過程中,耗損率高達25~45%。食品一旦在儲運過程中失溫斷鏈,就失去原有的市場價值。目前東南亞國家普遍缺乏完整冷鏈體系和專業城市配送服務,對冷鏈物流的需求殷切。
綜觀臺灣冷鏈產業,高達90%是服務食材、食品,從生鮮、肉品、水產、蔬果到加工品,無不囊括在內。臺灣冷鏈產業累積近30年實務與成功經驗,「跨境整合服務方案」實力堅強,在運送具時效及溫度敏感性產品領域也已達國際標準。與東南亞冷鏈發展市場,形成互補經濟,強化雙方國際合作將可拓展原有市場規模,創造無窮商機。 

 

隨著AI、IoT等新興科技的風潮開始吹向傳統勞力密集的農食產業,台灣農業和食品產業在亞洲地區具有良好基礎與發展優勢。結合數位轉型,助力農業發展全新業態,開創多元蓬勃商機。臺灣國際新農食展強調智慧科技輔助、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並首創以終端農食最為展出內容,連結終端消費者與新型耕作方式的關注。

2022 臺灣智慧農業週官網 https://www.taiwanagriweek.com/zh-tw/index.html

 

 

 

 

 

 

 

 

 

 

 

 

01 Sep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