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Profession
台灣發展氫能產業鏈 2大關鍵待突破

和泰汽車引進首台氫能車登台,讓各界看到氫能車對地球環保的貢獻,也讓積極達成2050年零碳排目標的蔡政府,找到台灣減碳的新途徑,但台灣想要大量引進氫能車,同時發展氫能產業,背後仍藏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

首先就是加氫站與氫能運輸問題,目前經濟部正在規劃修能源法,增加氫能專章,賦予加氫站與氫能運輸法源,就如同加油站一樣,居民一聽到加氫站,就會擔心安全性。「我們第一個點找了很多地方都被拒絕,最後只好在樹谷的廠區內設立。」聯華林德主管搖著頭說。

聯華集團旗下的聯華林德,正與台灣中油與台電合作,希望能協助打造台灣本土的氫能產業鏈。(翻攝自聯華官網)

聯華集團旗下的聯華林德,正與台灣中油與台電合作,希望能協助打造台灣本土的氫能產業鏈。(翻攝自聯華官網)

 

其次,則是潔淨氫氣的取得。由於氫不會單獨存在,必須經過各種方式提煉,目前大部分氫氣是由化石燃料中提取,業界稱之為「灰氫」,碳排量一樣很高;如果制氫氣的方式,採用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等)將水電解出氫氣,產生的就是「綠氫」,才能做到真正的環境友善。

「如果使用會產生高碳排的灰氫,就失掉用氫能做到環境保護的原意。」近來相當關心能源議題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直言。「未來50年地球石油趨向枯竭,包括大型船舶、飛機,甚至太空船都難以用鋰電池當能源,屆時氫能就可以幫忙代替石油。」

不只童子賢,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受訪時也特別點出,長距離、固定路線的大型交通工具,如大巴士、大卡車,不可能背負沈重的鋰電池,此時氫能就能派上用場。「像台積電這種追求零碳排的用電大戶,就會要求運輸車改用氫能車。」蘇純興說。

同樣關注氫能發展的還有工總理事長,同時也是聯華集團董事長的苗豐強。「現階段台灣要推綠氫不work,綠氫要有綠電,但綠電都被(台積電)買光,要推綠氫要10年以後。唯一的解方就是採取比綠氫便宜6到7倍的『藍氫』,還能回收二氧化碳、二次發電、並有冷能可用。

 

所謂的「藍氫」是指利用以天然氣製造氫氣,將天然氣以水蒸氣轉化法,把製造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收集後純化銷售。而天然氣夜化的過程中,會產生來冷空氣,可將冷空氣儲存後發電,就是苗豐強口中的二次發電,還能有多餘的冷能可以給冷鏈或者低溫養殖業者使用。

氫能發展在台灣只是剛起步,一台酷炫氫能車的登台,背後也隱藏著政府推動潔淨能源轉型的決心,眾多台廠們在跟風純電車之際,似乎也該注意這股氫能狂潮帶來的新變化。

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E6%B0%AB%E8%83%BD%E8%BB%8A%E6%97%8B%E9%A2%A8%E8%A5%B2%E5%8F%B03-%E5%8F%B0%E7%81%A3%E7%99%BC%E5%B1%95%E6%B0%AB%E8%83%BD%E7%94%A2%E6%A5%AD%E9%8F%88-2%E5%A4%A7%E9%97%9C%E9%8D%B5%E5%BE%85%E7%AA%81%E7%A0%B4-215855737.html

18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