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Profession
2023商業車博覽會開幕 新能源車、冷鏈物流趨勢值得關注

「2023商業車博覽會」今日在台中國際展覽館登場,現場約60個攤位,超過百大品牌,包含:新能源車、商用車、零配件耗品、科技應用、車聯網、冷鏈物流等。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玉穎指出,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台灣也推動2050淨零排放,今年有更多新能源車廠商參展,面積佔整體展會近2成,另外,冷鏈物流的重要性也隨著疫情影響而提升,前景值得關注。

台大土木系教授暨新進公共運輸中心主任張學孔指出,博覽會重點在於如何運用車聯網、智慧交通技術、ADAS系統等先進科技提升安全性,以及如何配合世界趨勢,讓商用車也可以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而這次有許多全球頂尖之商業車品牌,如:日本FUSO、ISUZU、韓國現代汽車、德國賓士、法國米其林、義大利IVECO等,如何將國內技術與國際鏈結、輸出也是重點,現場也會針對運輸業面臨的課題進行專業研討,同時給予學生吸取新知的學習機會。

台灣冷鏈協會理事長林建智也表示,過去民眾買蔬果會到傳統市場,但疫情期間被迫到超市、量販店甚至電商購買,但也讓消費者意識到,在良好冷鏈技術下,買到的生鮮產品品質並不差。消費習慣改變也會影響通路,尤其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屬於關鍵角色,因此業者在物流輸送過程如何供應冷鏈技術,成本、速度等方面,必須提升競爭力。

另外,針對國內電價上漲,張玉穎說,這對產業勢必會造成影響,也會令企業質疑未來是否該轉型電動車,但目前換算下來,不管電價如何上漲,電動車本身成本還是比燃油車較低,針對台灣缺電問題,本次展覽會也舉辦相關研討會,探討其他國家如何因應,例如韓國除了推動電動車,也鼓勵氫能源車,而台灣是否也應將此納入考慮,都值得討論。

文章出處

20 May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