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冷鏈Asia News
菲律賓冷鏈 大爆發

年拜菲律賓消費市場成長與政府鼓勵之賜,菲律賓的冷鏈產業規模逐年擴張。主因為過去幾年城市消費者由傳統市場逐漸轉向超級市場採購冷鏈產品。另一方面,速食連鎖業與零售業的大舉擴展,帶動肉類、海鮮及生鮮蔬果等產品的冷藏需求。此外,對醫療需求的提升,促使溫控藥品銷售快速成長,也增加藥品冷鏈服務的需求。為加強對食品安全的掌控,菲律賓政府特別針對冷鏈產業升級提供獎勵與補貼,因此也激勵冷鏈公司增加投資。

    菲國政府農業部與「菲律賓冷鏈協會(CCAP)」密切合作,除提高冷鏈產業的品質標準,並對冷藏倉庫進行強制認證。CCAP成立於2002年,現有100多個公司或組織會員,分為七大業務類別:食品進口、食品加工、冷藏作業、冷藏運輸、零售、食品配送及食品服務,其他會員還包括政府機關及大學教授等。CCAP也是菲國「冷鏈博覽會」主辦單位,為菲國冷鏈產業政策規劃的重要參與者。

    菲國政府正積極引入現代化的冷鏈項目,推動「菲律賓冷鏈計畫」(PCCP)。該計畫是由美國農業部資助,為期四年,除為改良農牧產食品保鮮技術,並提供農企業冷鏈產銷服務諮詢與融資。此外,提高岷答那峨島等農業產區的企業產銷能力,也是主要目標之一。

    PCCP透過技術培訓與融資,提供收穫後冷鏈設施試點設立的協助,以大幅增加水果及蔬菜業者的生產效率,並提高養豬、家禽、漁業、水產養殖業者的產品品質與銷售單價,是未來幾年內菲國最重要且具體推動農漁牧業走向現代化的施政目標。

    大多數菲律賓冷鏈系統商是由進口農產品和食品零售商如超市及便利店所經營,或是當地物流公司旗下部門。

    菲國物流業者的倉庫和物流中心大多集中設置在各島嶼重要都市,例如呂宋島的大馬尼拉市、中部島嶼的宿霧市、岷答那峨島的納卯市等。

    菲國經營冷鏈的多家業者,其中Glacier Megafridge Inc.(GMI)是成立15年的中型冷凍倉儲公司,在大馬尼拉周邊新興城市如Bicol、Quezon、Paranaque、Taguig和Panay等有多座冷藏與冷凍倉庫。Jentec Storage Inc.是跨島營運的冷鏈物流公司,除呂宋島外,也在中部的島嶼和民答那峨島有冷凍倉庫與冷藏車隊,為菲國大型冷鏈物流公司。

    台廠商在菲國創業的二嫂ERSAO餐飲連鎖店,除引進菲律賓口味牛肉麵、香酥雞及珍珠奶茶等產品,還有多種冷凍產品已進入零售通路,因應近年冷凍產品銷售量成長,已設立新廠大幅增加產能。其他還有統一集團轉投資的菲律賓超商7-11,已開設超過2,300間分店,現在仍以每天開一間的展店速度持續增加。

根據Ken Research研究機構估計,菲國冷鏈產業的產值將在2020年達到42億美元。除肉類、海產、生鮮蔬果和藥品類產品的銷售成長,與冷鏈產業相關的基礎公共建設,如城市聯絡道路、鐵路與橋樑及港灣建設的推動,都將大幅降低冷鏈物流成本,政府與CCAP展開的其他冷鏈合作項目,也將推動菲國冷鏈市場成長。

    菲國冷鏈產業包括冷藏業和冷鏈運輸業兩大區塊。雖然去年冷藏業的市場成長規模遠大於冷鏈運輸業,但以趨勢來看,冷鏈運輸業的擴增速度比冷藏業外。另外,冷鏈業者將面臨規模擴大後的營運管理挑戰,需要更有效率的硬體與軟體投資,都是台灣業者值得關注的商機

07 Dec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