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從食品到疫苗!倉儲配送都靠它! 超夯「冷鏈物流」商機爆棚

情期間,不管是疫苗配送,還是蓬勃發展的網路生鮮電商,不少領域都必須結合冷鏈物流,也讓過去這項位居幕後的產業,突然聲名大噪,不少大企業紛紛大幅投資相關技術與場地,甚至結合AI科技與物聯網,讓產業發展更上層樓。


圖/TVBS 從食品到疫苗!倉儲配送都靠它! 超夯「冷鏈物流」商機爆棚圖/TVBS

    挑選結帳,滿滿一籃的冷凍食品,準備成為晚餐桌上的佳餚,稀鬆平常的交易買賣背後,其實都仰賴通暢的物流系統。


    自動化輸送帶,把貨品分門別類,外頭的貨運卡車,早已整裝待發,低溫配送的冷鏈物流,建構起完整的商品供應鏈。

    超市公關吳筱凡:「廠商那邊會有自己物流的系統,然後再送到我們的中央統倉,那我們有低溫物流車,它裡面就會有冷藏跟冷凍這兩項產品,可以同時在那個車子裡面,那車子的溫度系統,我們會有中央系統由GPS去操控,如果我們有自己的冷鏈物流的話,那我們就可以全面去掌控每一個產品,從原產地一直到門市到消費者手上,都是最完全的狀態。」

   像這樣自成體系的物流配送越來越常見,業者提供的服務也越來越多元。

    記者顧上鈞:「生鮮食品冷凍蔬菜,一定要有冷凍櫃才能保鮮,現在超商業者,就推出冷凍寄取件的服務,讓消費者不用在家等送貨,只要到指定門市就能領食物。」

    原本的冷凍庫,只提供門市備貨使用,但現在多加了三個櫃位,以應付龐大的冷凍倉儲需求,冷鏈物流四個字,最近可說是如雷貫耳。
 

圖/TVBS 從食品到疫苗!倉儲配送都靠它! 超夯「冷鏈物流」商機爆棚圖/TVBS

    台灣冷鏈協會秘書長王祥芝:「我們觀察這一年疫情以來,甚麼影響最大,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改變很大,外送也好網購也好大幅度增加,包括你的日常生鮮需求大幅度透過網路,所以才會造成冷鏈的需求,突然被凸顯出來。」

    說到底,冷鏈物流早已不是新技術,但最近因為疫苗配送,讓它成為耳熟能詳的超夯名詞,從食品到醫療,各大業者紛紛插旗。

    全家便利商店向永聯物流,承租位於瑞芳的新冷鏈倉庫,更投入超過30億元,在台中興建多溫層物流中心,全聯福利中心,也投入80億元在高雄本洲工業園區,建構智慧冷鏈物流中心;海霸王集團則投入23億元,在高雄前鎮區,打造食品物流倉儲複合園區。


    台灣冷鏈協會秘書長王祥芝:「有了雲端的支撐之後,大量推動AI和IOT,運用在儲存配送的技術上,讓它能夠適當的儲存,快速的揀貨快速的配送,這些方法促使這個行業更現代化。」

圖/TVBS 從食品到疫苗!倉儲配送都靠它! 超夯「冷鏈物流」商機爆棚圖/TVBS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數據顯示,2011年國內冷凍與調理食品,銷售額約526億元,到了2020年銷售額來到764億元,10年間成長45%,冷凍倉儲除了土地空間等需求上升,更帶動智慧科技物聯網技術,甚至環保科技蓬勃發展。

    北科大冷凍空調系副教授李魁鵬:「在冷鏈上面所耗的電是非常大的,一般我們物流中心來講,整個冷凍系統它耗電可以佔80%至90%左右,所以未來在這個部分它會從節能的角度、從食安的角度,會用一些先進的科技,來確保這個食安跟確保節能。」

    冷鏈物流方興未艾,投入的成本營運管理以及設備技術,目前都呈現供不應求的盛況,隨著網購外送等消費習慣普及,相關產業處處都是等著開發的全新藍海。

新聞來源: TVBS新聞網2021.10.28   https://news.tvbs.com.tw/life/1620387

                 從食品到疫苗!倉儲配送都靠它! 超夯「冷鏈物流」商機爆棚

               

28 Oct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