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百年郵政新風貌 中華郵政物流中心採全自動化倉儲2025全區啟用

華郵政基於業務轉型發展與物流需求,全新規劃的郵政物流中心於2日舉行落成典禮。郵政物流中心為全台首座國際級電商運籌園區,導入人工智慧(AI)與全自動化倉儲設備。

  中華郵政表示,郵政物流園區可匯聚物流及其支援性產業進駐,形塑物流產業鏈聚落,透過倉儲及郵務作業環節的垂直整合,完善一條龍服務,也希望攜手電商與零售客戶共同發展。

    據了解,郵政物流中心內設置2座立體迴旋車道及218個裝/卸貨月台,隨著電商業者進駐營運,將是全台首座國際級電商運籌園區,也是台灣電商同業中,首座高密度導入AI技術,以及全自動化倉儲設備的物流中心。營運規劃導入倉儲管理系統,搭配各種自動化設備,大幅提高物品儲存、揀貨、出貨的效率。

    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表示,郵政發展與時俱進,中華郵政運用數位科技,透過跨境物流電商導入5G、AIoT,營造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倉儲。郵政物流園區總經費達到新台幣258.47億元,規劃興建物流中心、資訊中心、北台灣郵件作業中心、營運中心等4棟建築。目前完工的物流中心,未來將配合北台灣郵件作業中心,高效率地分揀配送、通關、檢驗、檢疫等作業,也提供金融保險與保稅服務,體系將愈臻完善,在優化郵件處理程序的同時,也增加產能、降低成本,提升台灣物流產業國際競爭力。

    吳宏謀更表示,目前郵政物流園區各項重要工程進度超前,2023年上半預計完成符合國際資安等級認證的資訊中心,2024年上半預計完成北台灣郵件作業中心及營運中心,預計2025年全區啟用。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郵政物流園區距離桃園機場、台北港都很近,未來桃園機場物流園區擴大後會與國一甲線相連,各國郵政寄到機場或港口再配送的郵轉郵、國外物流貨運公司寄到台灣再配送的貨轉郵等各種郵件,都能集中在此處理,縮短處理時效。

    在建築物本身,除了符合智慧建築與綠建築標準外,也在屋頂布建風力發電設施,並結合資訊科技與綠色能源構想,綜合運用智慧感測網控和高效率機電整合科技,有效地提升建築物使用品質及機能。

    郵政物流中心地上8層、地下1層,主要樓層4層,每層有4倉儲單元,共有16倉儲單元,倉儲面積約4.8萬坪,總樓地板面積近7萬坪。

 

DIGITIMES: 2022.12.05 百年郵政新風貌 中華郵政物流中心採全自動化倉儲2025全區啟用

05 Dec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