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開箱「亞洲最大醫藥智慧物流」!大昌華嘉砸10億:你吃的藥是這樣運送的

大昌華嘉集團在21日舉辦醫藥智能倉儲物流中心——高上物流中心(OP1 DC)的開幕典禮。大昌華嘉直言,從今往後,這裡會是亞洲規模最大的醫藥智慧物流中心,並成為國際藥廠在台分銷佈局的重要物流基地,主要配送藥品、非處方藥品(OTC)、醫療設備等產品。

為什麼「冷鏈物流配送藥物」這件事情重要?根據藥品優良運銷作業規範(GDP),「低溫溫控」是為了確保醫藥品在運送過程中不會變質,因此,只要涉及藥品儲存、運輸、配送的業者都需要遵循。

而針對不同性質的藥品,會有不同的溫度要求,舉例來說:疫苗在運輸或儲藏的溫度須在2~8℃;化學性質較不穩定、對溫度敏感的藥品需要在0~20℃保存;性質較為穩定的藥品(如膠囊)可常溫保存0~30℃之間。

從整體來看,高上物流中心的占地超過11,000坪(35,640平方公尺),共4層樓面,可儲存26,000個棧板。其中,配置了自動化立體倉儲設施,包含自動化儲存、揀選設備及物流資訊系統,並且內建冷凍(-20°)、冷藏(2-8°)及空調(15-25°)等多溫層空間,以及不斷電的電源供應系統,目標確保醫藥保健產品嚴格的品管,滿足醫藥保健產品全品項的溫層需求。

低溫醫藥物流的5大流程

概括看內部的貨物運送流程:貨物先從1樓入庫,接下來直達3樓進行分揀與包裝作業,再由輸送帶一路向下送至1樓,最後由人員將貨品搬運至貨車上,分發至各地的醫院、診所、健保藥局。

第一關:位在一樓的自動化倉儲與檢索系統(ASRS)

導覽人員說明流程,首先,所有進貨驗收完成的物品,會利用堆高機將棧板放在進貨運送機上進行入庫作業,接下來由讀碼機讀取條碼後指示儲位,運送機進行棧板入庫運送,再由高架存取機(SRM)進行上架作業。入庫上架完成之後,電腦會將帳料入帳。

來源:大昌華嘉提供

高上物流中心的總儲位是15,906個,共18條走道,存取機8台。

 


第二關:位在三樓的揀貨站

確認訂單以後,倉庫管理系統以「商品類別」統計訂貨量,統計之後進行出貨作業。

出貨作業是將物品的棧板自動運送到揀貨工作站,讓揀貨人員進行揀貨作業,即依照螢幕指示箱數進行揀箱貼標作業。等到揀貨作業完成之後,剩餘物品的棧板會自動運送、回到電腦指定的儲位上。

來源:大昌華嘉

貨物揀貨站。


第三關:位在二樓的加工生產線

這裡主要處理標籤、拆解、重新包裝與綑綁、噴墨、產品狀況分類,以及加工材料管理等等作業。

來源:大昌華嘉提供

大昌華嘉表示,高上物流中心採用自動化營運系統,能讓儲存率提升25%、加工服務量提升36%及生產率提升30%。


第四關:位在二樓的自動化倉儲與檢索系統(ASRS)

此處總共設立13個工作站,分別為1個進貨工作站、2個進貨工作站及10個出貨工作站。

每個工作站可以同時執行22張訂單的揀貨作業。而內部系統會彙整同品項、同批號、同狀態的出貨數量總數配置儲存料箱,再由機器人至儲區提取並送至出貨工作站。

大昌華嘉的智能物流機器人。


第五關:位在一樓的滑塊式分揀機

貼標後的物品,會從2樓的運送機運送到1樓的分揀機,先經過掃描條碼,再由運送帶上的「滑塊機」以橫推方式分揀出去。

來源:大昌華嘉提供

滑道數量共10道(含1道異常口),分揀速度是每小時3,500箱。


等到物品滑落滑道以後,由人員手持行動裝置確認回饋狀態至系統。


看準在地醫療保健產業潛力:投資10億建置物流中心

「我們投資了超過新台幣10億元建造這座自動化物流中心。」大昌華嘉首席執行長斯特凡.布茨(Stefan Butz)表示,砸重金的理由是看準台灣重視醫療保健行業發展,「單以醫療保健支出來看,就占GDP的比例約為7%。」

台灣大昌華嘉醫療保健事業單位副總裁張力文則指出:「高上物流中心的自動化科技及智能物流營運系統,讓我們能做到有效率的產品追蹤,進一步鞏固我們對病患安全的承諾。」

台灣大昌華嘉管理團隊負責人、台灣暨菲律賓科技事業單位總經理曹維倫也強調:「對於我們的客戶及業務合作夥伴而言,持續加速供應鏈管理發展至關重要;而(大昌華嘉)在自動化上的投資,能提升我們在台灣市場上的競爭力,並為客戶提供一流的服務。」

大昌華嘉座落台灣桃園的高上物流中心。

24 Jun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