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新北果菜冷鏈物流中心動土 明年底完工

為維持蔬果品質,提高農民收益,新北果菜公司斥資2億在板橋果菜批發市場建置「 冷鏈物流中心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12日代理市長主持開工動土典禮,預計2024年底完工啟用後,將可增加724平方公尺低溫卸貨空間、450平方公尺冷藏設備,能有效維持蔬果品質,並調節蔬果交易量及延長交易期程,穩定市場價格。

「冷鏈物流中心」為兩層式建築,一樓為低溫卸貨區及高架式冷藏庫,二樓將設置蔬果分裝場,其中低溫卸貨區占地220坪,可以增加100噸蔬果卸貨量,全日溫度維持15度C以下,冷藏庫則可提供168噸冷藏量。建設總經費2億4300萬元,農業部補助1億677萬元,預計2024年底完工。

劉和然表示,新北果菜公司供應大台北地區將近600萬人口所需的每日生鮮蔬果,是供應生鮮蔬果的平台,肩負服務農友及消費者的使命。冷鏈物流中心完工後,不斷鏈的冷鏈運銷系統,能確保農民收益,提升蔬果的品質及農產競爭力,讓場內攤商生意愈做愈大,同時也能減少產生廢棄物,逐步朝向新北市「2050年循環零廢」的政策目標前進。

農業部農糧署主任祕書陳啟榮昨日也出席開工典禮,他表示,冷鏈政策是農業部推動的重要計畫,冷鏈不但可以減少農產品在運銷過程的損耗,在蔬果盛產期也可以發揮產銷調節的功能,農業部這幾年在冷鏈相關計畫投注140億元,包括補助全國14處的果菜及花卉市場建置冷鏈設備。

陳啟榮說,板橋果菜批發市場是全國第一處綠建築智慧型批發市場,也是全國第一處建立有機溯源農產品拍賣專區的批發市場,在國內的批發市場具指標性的地位,相信在冷鍊設備的建置之後,一定可以發揮更大的功能。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劉來通表示,建置冷鏈物流中心後,蔬果自卸貨、理貨、拍賣、取貨都可處於低溫環境下,保證蔬果的品質與安全,實現產地到餐桌的品質控管,有助於提升交易量及果菜市場競爭力。

文章出處

13 Nov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