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Profession
國內首創!新竹物流啟用自駕送貨服務,解決人力吃緊

配業長期有司機人力不足的問題,特別是今年上半年疫情緊張,釀全台物流大塞車,低溫宅配貨量大增,面臨貨車司機荒問題。究竟「自駕車」能否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新竹物流、工研院聯手啟動自駕物流服務,有了初步的答案。

    新竹物流、工研院、新竹市政府今(15)日宣布在新竹市區啟動自駕車物流服務,是全台首個開放在「真實人車混合道路」進行自駕物流實驗測試,送貨距離全長約1.9公里。

新竹物流導入自駕物流,估年省1.2億元營運成本

    啟用典禮上,包含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新竹市市長林智堅、仰德集團首席顧問何煖軒皆出席,顯示國內首宗自駕物流的重要性。

    新竹物流為仰德集團旗下子公司,1938年成立至今已有83年歷史,是國內老字號的物流公司。新竹物流總經理李正義表示,83年前從新竹發跡,從早年三輪車送米,如今跨入物流自駕車領域,不斷與工研院合作創新科技,甚至可以在新竹物流掛上「工研院的實驗場域」的招牌。

    這次自駕物流測試,背後是三方的合作成果,新竹市府開放路權使用,導入工研院的自駕物流載具平台技術,以及新竹物流提供物流服務營運情境。

    為什麼需要自駕物流?李正義指出,國內物流業長期面臨職業駕駛每年少30%的人力不足問題,加上電商發展,擴大B2C(企業對個人)、C2C(個人對個人)配送量的需求大增。

    目前第一階段是點對點的運輸,在自駕技術導入新竹物流體系後, 區域內20%貨物量將不進轉運中心,初步可降低每月1萬件進轉運中心,改由營業所對營業所之間直送。

    為什麼貨不進轉運中心能夠解決人力問題?新竹物流業務處資深協理張聰海解釋,目前國內轉運中心有兩個問題,第一蓋大型轉運中心需要6千至1萬坪的面積,但台灣工業用土地越來越少,土地不好找。其次當廠房越大,需要的人力也多,未來的物流運作應該從集中式的轉運中心,變成區域內的轉運模式,並交由自駕車送貨。


    目前初步測試範圍為「新竹營業所」到「竹科營業所」,主要在新竹市區內,已取得路權,送貨距離全長約1.9公里。接下來,中期擴大到新竹5個營業所,長期目標是跨區的長途運輸。新竹物流預估,自駕物流導入的整體效益,年省1.2億元的運輸成本、1800萬元的人力成本。

中華汽車、士林電機進行商用電動車技術合作

    在車輛方面,目前工研院先使用兩輛克萊斯勒Pacifica改裝的自駕物流車,同時5噸物流車、35噸連結車也在進行測試中。工研院數位長王傑智表示,該計畫是一年半前就跟新竹物流談合作,主要是物流是自駕車最先落地的應用,且「載貨相對載人比較沒有安全上的考量」。

目前工研院先使用兩輛克萊斯勒Pacifica改裝的自駕物流車,同時5噸物流車、35噸連結車也在進行測試中。


    下一步還要推動「電動」自駕物流發展,由於新竹物流每年有200~300台車輛汰換,主要合作客戶就是中華三菱汽車。加上仰德集團內還有馬達廠士林電機,正在研發20~80kw、130kw的動力系統,適用於商用車,接下來與工研院、國內商用車龍頭中華汽車會有一系列商用電動車合作,最快在明年3~4月有初步成果。

 

文章來源: 數位時代2021.11.15 責任編輯:錢玉紘   

國內首創!新竹物流啟用自駕送貨服務、範圍近2公里,解決人力吃緊      

 

15 Nov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