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Profession
物流產業綠色轉型:生態物流發展趨勢與推動案例

物流產業綠色轉型:生態物流發展趨勢與推動案例

2023/01/04

by勤業眾信資深執行副總經理 溫紹群

因著近年數位浪潮與永續議題發效,物流運輸產業的轉型升級成為熱門議題,如何進行落實永續發展的行動,以低碳策略導入物流產業及運輸管理,會是當前最關鍵的挑戰。

國際城市生態物流趨勢

「生態物流」(或稱為綠色物流)一詞在氣候變遷下的全球化商業活動中受到關注。世界最大的永續發展推動之地方政府網絡平台——ICLEI 定義「生態物流」(EcoLogistics)為「建立在健康、安全、以人為本基礎之上」、「促進循環與區域經濟」、同時「更低碳、更永續」的貨運方式。隨著電商蓬勃發展,勤業眾信預測到 2030 年前,全球物流車輛將從 2019 年的 530 萬輛增加至 720 萬輛,碳排放量亦將增加 600 萬噸。為此,從政府到民間企業,無不著手結合創新科技與低碳策略以減緩對環境的影響。

其具體落實的案例包含倫敦政府發表「貨運及商配行動計畫」,與企業合作試行商用電動車,並制定超低排放區(ULEZ),24 小時管制進出車輛皆須符合歐盟四期環保標準;德國郵政集團 DHL 積極推動供應鏈碳排可視化平台、運輸及物流環境足跡報告、亦加速永續航空燃料的使用;瑞典 Einride 公司研發可自動駕駛的電動貨車 T-Pod,期盼取代路上的燃油卡車。透過公私部門協力推動低碳創新,降低蓬勃商業活動所帶來的環境成本。

台灣綠色物流推動概況

綠色物流提倡乾淨、永續、效率和安全的城市物流,除了全力投入利害關係人合作、科技、政策與都市土地使用規劃等各方面的資源,也鼓勵地方政府促成物流體系的永續轉型,目前台灣推動生態物流以 8 大面向為基礎面向推行政策。

綠色物流

目前台灣推動生態物流以 8 大面向為基礎面向推行政策。

圖片來源:勤業眾信 提供

 

以物流重鎮——桃園市作為生態物流的示範區,匯集政府資源與企業解決方案,成立了六大生態物流示範區,包含青埔綠能物流聚落、機場倉儲物流示範區、楊梅智慧共享倉儲聚落、大溪商圈、沙崙綠倉儲示以及中華郵政物流暨華亞科技園區等應用,積極布局綠色應用場域,以作為全台物流業升級的標竿。

生態物流的實踐:中華郵政林口智慧物流園區

目前桃園地區正在孕育另一項大型綠色物流的實踐場域,是位於林口的中華郵政智慧物流園區,而這個新物流中心將會是全臺單一座規模最大的物流中心,其未來物流轉型策略有兩大,包括發展智慧郵務服務及建置智慧物流園區。

未來,在這間物流中心內將導入綠色能源,打造物流園區的永續模式,並整合消費物流、區域轉運物流、國際物流等園區智慧物業管理規劃,提高物流節點及貨物資訊的掌握程度,協助中小企業引入電子商務模式,如規劃導入倉儲管理系統、自動化倉儲 AGV 無人搬運車等。

郵政物流中心

林口中華郵政智慧物流園區將會是全臺單一座規模最大的物流中心。

圖片來源:勤業眾信 提供

 

在貨物運輸方面,除了持續優化郵件運輸管理之外,為了強化車隊運能及深化行車安全管理,郵政公司也開始針對車隊進行即時追蹤調度以及衛星定位管控,並導入安全駕駛行為,蒐集駕駛行為資料,以達到運輸作業的即時追蹤及遠端管控。

中華郵政還有另一大轉型策略是智慧倉儲管理,將優化收寄、封發、運輸、投遞等一連串郵路系統的流程,利用數位工具和智慧科技,來實現服務雲端化、行控即時化、處理自動化、配送行動化,達到營業、營運及績效管理。

另外,為了提供更安全、穩定及可靠的物流系統,中華郵政於園區建設智能管理戰情室,透過結合智能基礎聯網、智慧監控管理設備及系統整合平台,進行整體智慧物流運輸中樞進行管理。

勤業眾信數位轉型服務團隊目前協助智慧物流園區的策略規劃與發展,包含:協助擘劃園區發展藍圖願景、擬定園區管理策略,規劃園區智慧系統整合方案,並進一步推動園區智慧化 PoC 驗證計畫,以期透過園區智慧基礎建設的完善與科技亮點打造,助力中華郵政建立國內智慧物流園區標竿。

郵政物流中心落成

郵政物流中心於 111 年 12 月 2 日舉辦「郵政物流中心落成典禮」。
圖片來源:勤業眾信 提供

郵政物流中心於 111 年 12 月 2 日舉辦「郵政物流中心落成典禮」,由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主持,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及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等也出席,共同見證郵政物流園區正式邁入新里程碑,攜手打造業務轉型、物流發展需求的國家指標性建築物——「中華郵政智慧物流園區」。

 

透過數位科技賦能,走在生態物流的前沿

鑒於消費型態與社會環境的改變,目前全球都在探索如何在企業獲利與營運效率提升的同時,兼顧環境友善、提升生態效率(Eco-efficiency)。而完善的永續策略與創新的數位科技,需重新審視所提供的服務,朝向高附加價值、高服務品質與高效率的服務,而這轉型也將會是政府與企業的利器,能強健永續智慧營運與加速綠色服務創新,使商業發展與環境永續有互利並存的可能性。

綠色物流圖片來源:勤業眾信 提供

來源:  https://fc.bnext.com.tw/articles/view/2668

 

04 Jan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