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推廣Promotion
2017創新沙龍 探討智慧物流與冷鏈新未來

創新沙龍探討智慧物流與冷鏈新未來  四大物流協會與工研院齊力抱團推動亞太發展 

    智慧物流是產業升級的力量,全球物流產業已興起一波智慧革命,在智慧物流與冷鏈發展趨勢下,台灣冷鏈協會與3大物流協會齊力抱團,共同提升台灣智慧物流與冷鏈的品質及競爭力,迎接亞太商機與挑戰。

    由TCCA台灣冷鏈協會主辦,於2017年10月27日上午舉辦的「2017冷鏈創新沙龍」,特邀請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陳慧娟組長透過服務模式與應用系統與技術角度,就「智慧物流與冷鏈發展趨勢及挑戰」提供非常完整的分析,並提供因應的策略建議,獲得與會業者熱烈迴響。

    陳組長提到全球物流產業發展有以下六大趨勢:少子化趨使高科技物流快速發展、電商帶動多樣少量消費物流興起、跨境電商帶動國際物流整合服務、健康意識促成冷鏈成為全球議題、城市經濟時代來臨帶動城市物流變革發展及建設自由貿易(港)區爭取國際商機。

    因應前述全球趨勢下之智慧物流與冷鏈發展,陳組長建議台灣企業必須急起躍進,讓物流成為帶動商業創新之引擎,同時推動具品質、效率兼顧之冷鏈物流服務、技術與平台,更可以透過帶動讓消費者有感的創新服務,成為消費者心中最獨特與信賴的品牌。在推動亞太物流與冷鏈商機部分,經濟部與工研院也會協助促進業者進入國際冷鏈供應鏈,並協助台灣商品與服務進一步布局南向,讓台灣優勢能力發揚光大。

    針對智慧物流與冷鏈國際化方面,與會貴賓台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蘇隆德理事長肯定商業司與工研院的輔助,在推動馬來西亞市場上已有進展;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秦玉玲理事長提到許多零售業因電商都跨入物流服務,也帶來破壞式創新及物流商機,身為專業的物流業者更須主動因應並幫業者創造更高價值,因此業者及協會之間團隊合作確實很重要;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王清風理事長則提醒中國大陸關務已根據WTO規定通則化,兩岸電商不要再透過小三通進入,所有產品須先符合相關簽審規定,正常備案才能入境上架及開發票;工研院陳組長表示由於跨境電商量目前還不大,已推動在國內推動集貨代運,並在馬來西亞成立兩個海外倉庫協助業者進入市場,而與會的農產推廣業者則建議政府可協助企業在東南亞農產品跨境檢驗檢疫上爭取有利空間,並可成立海外冷鏈物流中心,有助台灣農漁牧產品以穩定的品質行銷亞太。

 

文章來源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90期 

創新沙龍探討智慧物流與冷鏈新未來四大物流協會與工研院齊力抱團推動亞太發展

 

29 Dec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