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推廣Promotion
2018台灣冷鏈協會 促台日物流數據運營交流

讓冷鏈相關業者更了解物流數據應用於運營管理的成效,由台灣冷鏈協會(TCCA)主辦,新竹物流邰利公司協辦,於2018 年4月舉辦「迎戰未來-大數據物流運營分享暨交流」創新沙龍,新竹物流特地分享物流數據在運營管理、資源整合、物件預測與突發管理的應用;日本知名車載系統-光英系統公司分享數據分析提升車載運輸管理效能的解決方案與案例,讓與會業者收穫豐富。

 

   台灣冷鏈協會(TCCA)於新竹物流新豐物流中心舉辦-「迎戰冷鏈新未來-大數據物流運營分享暨交流」創新沙龍成功促進台灣與日本物流數據運營的專業交流。 TCCA 提供

 新竹物流業務處張聰海協理表示,新竹物流在成為物流解決方案公司的目標下,自建資訊化系統與數據分析多年,透過貨物追蹤管理系統、戰情看板、GPS系統進行品質管理,以運務看板及FRID系統做好運務系統管理,司機透過3G手持式裝置即時回傳數據,司機與主管可即時掌握物件運送品質,讓3.500多輛車隊平均每日配送45萬件,最高達63萬件時,仍能在品質第一前提下,將資源做最有效與最大的運用。並結合累積多年的數據資料、客戶服務經驗,整合市場與環境動態,不僅可精準預測件數發展,提前半年完成運營資源準備,還能因此提供客戶更靈活貼心的物流解決方案。

  輸配送系統佔日本市率高的日本光英系統,提供各類業者制定專屬物流輸配送作業系統,已累積龐大運輸與環境數據,建立雲端管理,並應用數據與系統使企業有更準確的物流安排,減少車隊等候時間,車輛管理更有效率,並也因此發展可讓多店共同配送的物流服務。

    台灣冷鏈協會程東和理事長表示,有系統建立並持續累積數據可掌握變動與趨勢,不僅可提升決策品質,更可提高企業競爭力,如零售業透過數據瞭解消費者動態 ,製造業可以做出好產品,物流業可以透過數據進行監控與管理、改善流程作業,優化作業品質,更能充分對應不確定物件數量的運營管理。 

 如春節期間運送物件較平時爆量,需提前半年透過資料收集、歷史數據分析及洞察來預測,並就各種可能情境做好運送路線、相關資源等配套措施準備,才能達到最重要的服務品質。

 

台灣冷鏈協會舉辦「迎戰冷鏈新未來-資訊化與自動化最佳解決方案」創新沙龍,吸引百餘位業者參加。 TCCA/提供

 如同工研院郭儒家副主任所言,「物聯網時代下,數據成為知識造福才有價值,第一階段要先讓大數據變成知識,第二階段時要讓知識能解決問題才能成為利器!」。

 

11 Ap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