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冷鏈Taiwan News
冷鏈物流需求大增,貿協邀新南向4國12家買主線上採購洽談

灣高CP值的冷鏈服務,具高度國際競爭力,因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選擇110年在南港展覽2館舉辦之臺灣智慧農業週和國際漁業展(12月2日至4日)期間,辦理「冷鏈物流國際論壇暨媒合洽談會」,邀請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等計4國12家買主,與我13家冷鏈業者進行30場次的線上一對一洽談,預計未來商機可達206萬美元。

    根據MarketsandMarkets 市場評估報告,全球冷鏈市場產值在2020年為2, 338億美元,預估到2025年可成長至3,403億美元,估計複合年均成長率可達7.8%。臺灣冷鏈產業在協助生鮮產品出口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疫情爆發後,實體餐飲業因封城而歇業,因此導致宅經濟快速發展,電商服務因而興盛, 生鮮、冷凍食品與冷藏即食品的銷量暴增,帶動臺灣冷鏈產業的快速擴張與發展。

       在展覽和洽談會前二週特地舉辦線上「冷鏈物流國際論壇」,邀請「日本雅瑪多運輸株式会社」(黑貓宅急便)的執行董事梅津克彦及「韓國物流研究院」院長尹義植博士等專家分享日、韓市場最新冷鏈發展趨勢;亦邀請「臺灣冷鏈協會」程東和理事長、「漢錸科技」甘欣宜總經理特助、「邰利公司」陳昭良總經理及「研華科技」呂孟修業務經理等國內業者分享東南亞成功實戰經驗,協助臺灣冷鏈物流業者瞭解海外市場現況,論壇成功吸引267家業者同時上線觀看。 

    為持續開發新南向國家潛在的冷鏈物流商機,在論壇後接續辦理「冷鏈物流國際媒合洽談會」,廣邀有採購需求的新南向買主參加,洽談項目包括冷鏈運輸、冷庫建置、溫度監控系統等冷鏈解決方案;其中買主「Công Ty TNHH Minh Đăng」是越南第5大頭足類動物生鮮產品的生產商和出口商,有5個1, 500噸冷倉和5條加工線,員工總數達650人,每日生產達20噸,為全球50多個客戶提供高品質、多樣化的海鮮產品。此次,C買主參與洽談會係為了瞭解臺灣倉儲和車隊管理應用程序、自動化倉儲檢索系統、高速分揀系統、智能搬運系統、智能物流設備等產品與服務,擬採購來提升其生鮮產品的安全和品質。

    馬來西亞買主 「WorldGate Express」,從事進口業務、貨物承攬、物流、清關等國際陸海空及倉儲等一條龍服務已有22年了,2016年成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大馬物流公司。WorldGate Express 觀察到配送低溫產品在大馬的需求量越來越大,規劃增加低溫配送的服務,此次洽談除了採購一車多溫共配冷凍車、及符合需求的倉儲貨架外,更希望爭取成為臺灣冷鏈物流供應商在大馬市場的獨家代理機會。 

    媒合洽談會有國內冷鏈物流業者如欣技資訊、漢錸科技、馥鴻科技、康訊科技、友達光電及工研院等均與會參加。受疫情影響,實體海外拓銷活動無法如期舉辦,貿協仍積極、持續規劃各式線上線下整合行銷活動,包括冷鏈交流座談、線上商機媒合會等,有效協助業者掌握產業及市場變化,拓展全球商機,2022年亦已規劃多項活動,協助業者持續深耕新南向市場,歡迎業者參與。

07 Dec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