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善用資訊技術 發揮企管專業 現代冷鏈物流最佳典範

冠疫情曾一度重創全球產業與經濟,但危機往往也伴隨著轉機。新型態的隔離生活讓數位科技與物流運輸高速發展,5G網路以及元宇宙等都是後疫情時代快速崛起的產物,而物流相關產業更是由於疫情的緣故,有了極大的發展契機。

    如何在困境中抓住一線曙光,是成功的關鍵要素,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住的當下,與「疫苗」相關的消息佔據全台各大新聞版面,其中,「冷鏈技術」也扮演關鍵要角,目前是政大企家班校友會及政大企研所校友總會長,海霆國際物流集團董事長戴治中博士,早已看出冷鏈物流商機,2019 年中即已投入佈局中國大陸市場,未料2020年初就爆發疫情,但突如其來的危機並沒有打亂戴治中周密的計畫,戴治中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解決問題的對策。

   海霆國際物流與歐洲最大冷鏈物流集團N & K Speditions在中國大陸成立合資企業: 中丹寶冷鏈物流,企業成立之初就引起市場不少震撼,在短短兩年的時間內在中國大陸冷鏈物流市場異軍突起,公司已經成為大上海地區第五名, 松江區第一名的冷鏈物流企業。

中丹寶位於上海松江區倉庫。 中丹寶冷鏈物流/提供

中丹寶位於上海松江區倉庫。 中丹寶冷鏈物流/提供

 

    中丹寶亞洲區總裁戴治中提到投入中國冷鏈物流產業的契機,原本2020年初起,戴治中每周都要在台北松山機場與上海虹橋機場間來回奔波, 未料2020 年初突來的一場疫情, 打亂了戴治中一直以來親力親為,走訪第一線掌握企業營運狀況的經營方針,疫情也引發了所有供應鏈的中斷, 導致物流行業的大爆發, 包括所有的海運空運陸運倉儲…。冷鏈物流更是以每年十倍速的在成長,在無法親自走訪視察的情況下, 戴治中在當機立斷立刻將整套歐洲冷鏈物流系統移植到亞洲來, 經過三個多月的時間謀和,逐步開始上線。

    目前中丹寶在中國大陸已經有19座倉庫, 預計今年至少要再增加7到10座倉庫, 戴治中表示源源不斷的訂單向所有人展現了這個產業巨大的發展潛力,系統上線後, 中國大陸, 台灣, 歐洲系統全部同步, 從倉庫的溫度控管, 貨物進出, 車隊管理都完全做到線上管理,但由於具備世界最高水平的歐洲冷鏈物流技術搭配物聯網系統,能夠透過線上管理掌管中丹寶整個中國大陸及亞洲所有業務,戴總裁的年薪高達九位數字,外加額外分紅,進一步的展示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正因為戴治中在物流業長達40餘年的實務操作經驗,讓他能夠準確的抓住轉瞬即逝的機會,將因為疫情無奈所做出的改變, 轉變成現代物流新趨勢。

新聞來源 : 經濟日報2022.4.19 善用資訊技術 發揮企管專業 現代冷鏈物流最佳典範

19 Ap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