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工研院辦淨零排放論壇 曾文生:節電減碳最有效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到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出席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致詞時表示,節電是最有效減碳方法,改變生活習慣就有成效,希望未來研發出更多減碳生活方式。

工研院今天在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2023預見永續新商機,南台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除展出20多項減碳技術與服務,並透過各界專家交流,宣告邁向台灣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倒數1萬天。

曾文生在開幕儀式致詞表示,南台灣是重要工業科技重鎮,工研院舉辦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協助南台灣產業精準掌握淨零排放相關技術及情報,搶先布局淨零減碳新商機,如為產業界提供「AI數位減碳解決方案」,還有為減少包材廢棄物研發循環包材及物流調度平台等。

曾文生指出,節能減碳工作有很大一部分不是來自生產區塊,最有效的減碳方式其實是節電,可以反映在生活中,例如台電今年把為夏月尖峰電價時間調整為下午4時至晚間10時,有許多產業因此調整用電習慣,早一點上班、早一點收尾,晚上停止大量用電,也改變員工生活。

他說,最近聽說有家公司減少夜間尖峰時段用電,1個月省下新台幣30萬元,還把其中1/3拿來發給員工當獎金,這顯示出工作和生活方式改變,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減碳工作要如何做。

曾文生指出,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是很好的據點,希望未來除了研發科技,也能為人類研發更多生活中減碳方式,若工研院能提出在園區內不使用拋棄式餐具等計畫,經濟部一定全力支持在沙崙做起來,創造議題,也吸引更多人才到南台灣發展。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距離台灣2050年實現淨零轉型的政策目標,已正好進入倒數1萬天,透過此次論壇暨特展提醒各界,接下來是非常關鍵時間,工研院已在2年多前成立南部產業創新策略辦公室,了解各界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案。

劉文雄指出,此次展出與產業合作的20多項淨零排放技術及服務,包含可為南部紡織產業建立綠色供應鏈的「低碳無毒微生物靛藍染料」,極具潛力的再生能源「智慧型地熱電廠」,還有將農業廢材變綠金的「負碳循環資材應用技術產品」,幫助南台灣產業共創永續新商機。

文章出處

16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