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農產品搶鮮 邰利冷凍車進駐農產地預冷

產品預冷泛指農產品在運輸、冷藏或加工前,將農產品本身所含的田間熱及累積的呼吸熱除去,使產品快速降溫的處理措施。採收後預冷應在數十分鐘或數小時內完成,以掌握保鮮時效。

   目前農產品的採收程序,大多是在採收後暫時放置在田邊等待運送,隨後將同一批農產品運送至合作社進行真空預冷(Vacuum cooling)以去除田間熱,最後置入冷藏庫來維持低溫,由冷凍車將農產品運到包裝截切廠或通路商。然而目前的預冷流程仍有些可改善的地方。首先,在採收期間,農產品放置田間等待運輸,農產品的熱量已開始累積且難以散去。此外,將農產品運送至合作社預冷時,由於預冷設備空間可能不足,往往需在外面排隊等待數小時之後才可以進行農產品預冷。這些延遲預冷的各種原因,皆會影響農產品的品質。

   為解決農產品產地預冷的問題,邰利集團應用冷凍車的特色,提出全新預冷方案。邰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4年,成立初期以代理日本三電冷凍車在台灣業務為主,爾後持續發展亦成為全球知名冷凍機組品牌Thermo King 的台灣代理。2005年起除了既有冷鏈物流設備車廂及機組的設計、製造、銷售、維修,租賃服務之外,更成立冷凍應用工程事業部,開始冷凍庫、中央廚房等設計規劃及施工等,持續擴展冷鏈物流相關業務,成為名符其實您的最佳冷鏈物流夥伴。

    邰利股份有限公司的「TK冷凍貨櫃車」運作方式與隧道式壓差預冷庫雷同,採用世界第一車用冷凍機品牌「冷王(Thermo King)」拖車機,搭配保冷性優良的邰利舒泰龍車廂,可以做為農產品採收後預冷的另一種選擇。邰利公司提出的解決方案是直接將TK冷凍貨櫃車行駛至田野間,將農產品在採收之後立即送上冷凍貨櫃車中預冷。隨後在運輸期間持續進行農產品預冷,並直接送至分級、加工或包裝廠,而不用專程前往合作社排隊等待使用預冷設備。邰利的解決方案提供完整的冷鏈方式,大幅縮減了等待運送的時間,尤其在年節或是農忙時期著實產生效益,更避免農產品溫度持續上升,提升農產品的品質與延長產品的壽命。

文章來源: 臺灣智慧農業週展官網2022.8.4

22 Aug 2022